基地概况
基地概况

“中国文化翻译与传播研究基地”简介

 

    “中国文化翻译与传播研究基地”获批于20209月,为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基地拥有一支力量雄厚、结构合理的学术队伍。基地主任为翻译学科带头人陈大亮教授,校内骨干研究人员20名,校外研究人员10名,专职科研秘书1名。科研团队成员覆盖英语、日语、俄语、法语、韩语、西班牙语、德语7个语种。基地特聘顾问委员会专家5名,学术委员会专家7名。

    在科研成果方面,近五年来,基地主要学术骨干成员主持国家项目8项,省部级项目12项,其中包括中华学术外译项目1项、国家社科重点项目2项,出版译著12部,专著5部,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上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80余篇,获教育部高校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市厅级优秀成果奖共17项。

    在研究领域方面,基地致力于典籍翻译与传播、文学翻译与传播、中央文献翻译与传播效果、吴文化翻译研究、汪榕培翻译思想研究、中西译论的比较与会通等领域,翻译优秀中华学术作品,积极申报中华学术外译项目,并开展智库研究,为中国文化翻译与传播咨政建言,助推中国文化走出去。

    在学术交流方面,基地以饱满的热情积极举办各类学术活动,诚邀国内外专家学者讲学,每两年举办一次大型中国文化翻译与传播学术研讨会,每学期不定期举办小型高层论坛与学术沙龙。

    在人才培养方面,基地为翻译学科的本硕博后四个层次的翻译人才培养提供丰富的学术资源、师资力量与学术平台。基地引领并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科研项目及翻译实践、智库调研报告的资料收集与数据采集等工作,参加各种学术论坛、学术讲座以及研究生论坛等学术交流活动,开拓学术视野,提高研究能力,增加社会阅历,更好地服务国家与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