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71日下午,外国语学院文学专业博、硕士研究生举行了本学期最后一次文学Seminar,王腊宝院长和朱新福副院长主持了本次研讨会,到场指导的还有方红和宋艳芳副教授。我院徐品品、高燕琴和曹爱雅三名研究生就各自近期研究的课题进行了汇报发言。

徐品品同学的发言题目是紫色与褪色――小说《紫色》的妇女主义思想在电影版本中的弱化,他通过比较同名电影《紫色》和小说之间的异同,指出了作为一名白人男性导演,史蒂芬斯皮尔伯格(Steven Spielberg)在将小说改编成电影的过程中,为了迎合美国社会主流价值观弱化了小说里的种族歧视和性别歧视之间的关联等因素,削弱了小说的批判力度,提醒读者在面对大众文化媒介时应该保持警惕的态度。

高燕琴同学的发言题目是诺曼梅勒的革命性历史意识――初探《裸者与死者》文本的历史性,通过分析《裸者与死者》中所折射出的二战后美国社会的极权主义、性别歧视和种族歧视,她指出,诺曼梅勒希望通过自己的作品唤起美国民众对于当时社会问题严重性的认识。

曹爱雅同学的发言题目是符号的跃动,诗画的浑然――由《再见,小树林》中象似符引发的联想 文章从符号学中的象似理论出发,简析了乔治•威瑟《再见,小树林》中的象似符,文章指出,全诗符号跃动,符号的意义超出了普通的能指所指关联,所有符号共同构成一副多模态文本。文章同时还阐述了由该象似符产生的关于意义挖掘的联想如何使这首诗歌产生诗画浑然的效果。

几位老师充分肯定了三个发言的质量,也针对每一篇论文提出了修改意见,在场的同学们受益匪浅。发言结束后,王院长还就毕业论文的写作给大家提出了几点建议,他希望大家按部就班的进行毕业论文写作,有问题及时和导师沟通。

经过一个学期的探索尝试,外国语学院每月一次的文学Seminar受到了广大博硕士研究生的热烈欢迎,大家纷纷表示,这是同学们在校学习期间锻炼自己的一个平台,希望下学期有更多的师生参与进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