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江苏省外国语言学学术论坛于2011624-26日在我院隆重举行。出席会议的正式代表共115人,主要来自江苏省内各兄弟院校,上海外国语大学的束定芳教授和华东师范大学的何刚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参加了本次大会。大会开幕式由苏晓军教授主持,苏州大学副校长田晓明教授和外国语学院院长王腊宝教授致欢迎词,上海外国语大学的束定芳教授和华东师范大学的何刚教授以及南京大学陈新仁教授等在开幕式上讲了话。

 


 

本次大会共安排了三场大会发言。第一场大会发言由贾冠杰教授和汪少华教授主持,发言专家为束定芳教授(英汉动物名词转动词对比)、何刚教授(Pragmatic Inference and Cultural Context)、张新木教授(马丁内的功能语言学)、张辉教授(成语组构型的认知语言学解读)、张权教授(从语言系特征看语言的认知理据性)和陈新仁教授(会话中的关系管理:模式、评价与建议);第二场大会发言由李健雪教授和刘宇红教授主持,发言人为辛斌教授(间接引语指示中心的统一与分离)、严世清教授(意义进化的机制及其理据)、马广惠教授(元分析研究方法)和常玲玲教授(对结果句式论元结构分析的思考)。第三场大会发言由陈桦教授和王宇博士主持,发言人为顾佩娅教授(中国社会文化环境下的外语教师认知研究)、倪传斌教授(二语神经认知体系的构建――基于二语语音识别的研究)和丁言仁教授(构式理论对二语习得研究和外语教学的启示)。

本次大会创造性地开设了“外语教学改革专题研讨” 625日下午)专场。束定芳教授、何刚教授、辛斌教授、马广惠教授、李健雪教授、徐晓晴教授、周卫京教授和贾冠杰教授作为特邀专家围绕我国外语教学改革的各个环节进行了现场交流。与会代表就外语教学改革问题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专家们的发言和解答精彩纷呈,妙语连珠,讨论气氛非常热烈。

本次大会设有四个分会场,其中,“二语习得研究”分会场由莫俊华博士主持;“认知语言学”分会场由张翼博士和徐卫博士主持;“批评与应用”分会场由袁影博士主持;“社会与功能”分会场由李学宁博士和施晖博士主持,共约三十位代表在分会场进行了发言。此外,大会还设有四个专题沙龙,其中,“应用语言学理论与应用”沙龙由郭纯洁教授、衡仁权博士、王宇博士和王海贞博士共同主持;“认知语言学理论与应用”沙龙由何明珠教授、孟宏党教授和董成如博士共同主持;“语用学理论与应用”沙龙由严敏芬教授和李民博士共同主持;“功能语言学理论与应用”沙龙由马伟林教授、陆丹云博士、高明强博士和房红梅博士共同主持,约七十位代表在各沙龙进行了发言和讨论。

 


 

626下午,本次研讨会在完成了各项议程之后举行了闭幕式,闭幕式由我院王军教授主持。南京师范大学辛斌教授、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张辉教授、南京大学陈新仁教授等在闭幕式上发表了参会感言,最后南京大学丁言仁教授对大会进行了总结发言并宣布会议闭幕。

为期两天的第三届江苏省外国语言学研讨会开得圆满成功,会议期间,各位代表开展了多视角和多维度的语言学理论与应用探讨,会议形式新颖,内容丰富。会议安排紧凑,信息量大,讨论深入,受到了与会代表的高度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