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63下午,外国语学院文学专业博、硕士研究生举行了第四次文学研究Seminar,方红、宋艳芳和黄芝三位老师主持了本次研讨会,我院王静、陈晓和王丽霞等三名研究生就各自近期研究的文学课题进行了汇报发言。

王静同学的发言题目是“权力、反抗与悲剧――微观权力理论视域下的《奇境》”,她利用福柯的微观权力理论分析了美国女作家欧茨(Joyce Carol Oates)的小说《奇境》,通过剖析小说中彼得森一家在权力制约下自我丧失的悲哀,由此及彼地推及个体在整个美国社会的存在困境,她指出,欧茨的小说在表现个体在挣脱权力束缚过程中展现了巨大的激情和深刻的悲剧精神。

陈晓同学的发言题目是“斯坦贝克小说中的生态意识”,在概述生态批评最新研究动向的同时,文章探究了斯坦贝克(John Steinbeck)生态思想的来源以及环境正义理念在其主要作品中的体现。陈晓同学认为,斯坦贝克是一个有忧患意识和生态意识的伟大作家。他的作品不仅关心濒危的自然,提出了对濒危人群(即广大社会底层的民众的生存状态)的关注,体现了深刻的生态意识。

王丽霞的发言题目是“摆脱‘鬼作家’羁绊的内森祖克曼”,她的发言从文学传统与个人才能的冲撞、文学创作与现实生活的融和、时代特征与作家使命的调和三个方面分析了菲利普・罗斯(Philip Roth)的小说《鬼作家》。她认为,小说一方面道出了罗斯作为一名犹太裔的作家所面临的创作困境,同时指出,主人公内森祖克曼为了艺术拒绝成为鬼作家

针对上述三个发言,不少同学积极参与了评论,提出了很多有益的建议。在肯定三个发言质量的同时,三位老师也针对个别论文提出了修改意见,并鼓励大家继续努力,不断提高研究和文学论文的写作水平。最后,三位老师表示研讨会是个很好的交流平台,希望更多的同学积极参与进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