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3-25日, “第七届中国大学莎剧比赛”在香港中文大学的邵逸夫堂举行决赛,来自两岸三地的14支参赛队伍以创新独特的手法,为观众呈献了多个精彩的莎剧片段。我院四方剧社排演的The Twelfth Night喜获优胜奖。中国人民大学、台湾国立大学、中南财经大学等5所大学分别获得了前五名特别奖。

 

中国大学莎剧比赛至今已经举办七届,旨在透过中国大学生演出莎士比亚戏剧,学习英语戏剧的精萃,促进中西文化的交流。初赛已于今年1月以录像形式举行,共有40所大学参赛。最后,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派出的代表队与台湾国立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等14支队伍一起脱颖而出,晋级了最终的决赛。

 


 

 

为提高演出质量,大会于去年11月至12月分别在香港中文大学、北京大学及浙江大学举办了为期三天的莎剧表演大师班。我院的同学参加了北京的戏剧表演训练营,透过专业老师的指导,令表演上了一个新台阶。今年,大会有幸邀到了三位国际知名的戏剧及英文学者担任比赛评判,他们分别是前澳洲国立大学戏剧研究系主任Geoffrey Borny教授、英国艾赛克斯大学John Gillies教授以及澳洲昆士兰大学Peter Holbrook教授。

 

今年的决赛,从舞台背景、演绎专业程度、影响力上都较往届有了质的飞跃,精彩纷呈。其中,湖北大学的The Taming of a Shrew将莎剧的背景定在民国,把中西方文化结合得恰到好处,新颖独特;香港大学的As you like it,舞台布景极其丰富,低成本、高产出;人民大学同样演绎The Taming of a Shrew,却完全以正剧形式演出,还原了莎剧的历史感和舞台感,技艺精湛。而我院的“第十二夜”,采用纯正的古英语演绎,表演自然流畅,获得了观众的好评。

 


 

 

据悉,此次是我院四方剧社首次晋级决赛,受到了学院的高度重视。三名参赛选手陆子惠(08英语专业)、王竹昕(09法英双语专业)和黄骥陶(09德语专业)在黄鹂老师的带领下,赴港进行了为期一个星期的紧张排练与比赛。通过与其他兄弟院校的交流,同学们开阔了眼界、提高了演绎水平。此次比赛得到学院领导的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同学们的辛勤努力换回了可喜的成果,为学院提升了形象,做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