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校党委的统一部署,7月2日下午,校党委第二轮巡察第四巡察组巡察外国语学院党委情况反馈会在敬贤堂召开。校党委副书记、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邓敏,校党委常委、总会计师、第四巡察组组长周高及巡察组其他成员、外国语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全体教职工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严冬生主持。


       周高从第四巡察组巡察的总体情况、发现的主要问题、意见建议三方面反馈了巡察意见。他指出,三年来,外国语学院党委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履行全党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坚持立德树人,努力推动学院改革发展。但在巡察中发现,学院党委在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反腐败工作以及巡视整改方面仍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如学院党委存在重业务工作轻党性教育现象;统一战线工作没有纳入学院党委工作部署;民主集中制方面存在不足,近三年未召开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存在差距,未定期召开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会议;对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重视程度不够,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未完全落实到位;在教师中发展党员力度不够,近三年未发展过教师入党;学院党委对“小金库”问题认识不够深刻,有关问题的整改措施未能形成管理制度,未及时做好在全院范围内的专题警示教育;贯彻以师生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有差距;专题讨论研究党风廉政建设次数较少;学院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有待加强等18个问题。针对上述所存在的问题,周高代表巡察组对外国语学院党委提出了五点整改意见:一是坚决践行“两个维护”,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二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扎实推进意识形态工作;三是充分发挥学院党委的政治领导核心作用,提高党建工作水平;四是夯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五是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抓好巡视巡察整改落实。
       邓敏代表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讲话强调,第四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实事求是、一针见血,反映问题准确、真实、全面。巡视巡察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做好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关键要在整改上发力。巡察整改不能存在不严不实、挂空档、走过场、整改落实不到位等做表面文章现象,整改措施能否见实效关键是要看外国语学院党委和班子的认识和态度。校党委、校巡察办公室和党委组织部将及时跟进了解整改落实的进展情况。为此,他就全面落实巡察整改、抓好整改各环节工作、做好“后半篇文章”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巡察整改;二是明确整改任务、压紧压实主体责任;三是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把握整改重点。希望外国语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主动接受干部群众监督,认真做好巡察整改工作。学院党委和班子要认真带领全院师生员工,以本次巡察整改为契机,解放思想、锐意进取、真抓实干、攻难克坚,在党的建设、师德师风、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更优异的成绩,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严冬生代表外国语学院党委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做了表态发言。一是高度重视,切实加强,整改落实;二是认真制定整改方案;三是强化落实整改责任;四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他表示,外国语学院将坚决拥护、虚心接受、照单全收学校党委第四巡察组对外国语学院党委巡察工作反馈的意见、建议,以及邓书记讲话的指示和要求。外国语学院党委有决心、有信心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巡察组各位领导的指导和帮助下,以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以问题为导向,切实抓好整改落实,真正把巡察工作的成果应用到推动学院党委和学院工作持续健康发展上来,以实际行动向学校党委和巡察组汇报,并接受广大师生和党员的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