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讴歌70年来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激发广大党员担当作为新时代、立足岗位作贡献的奋斗热情。2019年6月11日上午,苏大外国语学院行政党支部、小语种党支部与苏州相城区政协机关第一党支部进行了“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主题共建活动。首先,三个支部的党员共同参观了苏州御窑金砖博物馆。博物馆坐落于苏州的相城区阳澄湖西路,包括金砖博物馆、交流中心、生产用房、附属景观工程及遗址保护建筑物等。其中,生产用房集中展示了御窑金砖烧制、加工、检验等“活态”制作过程;交流中心预留了可供参观者简单制作金砖泥坯、在金砖上练习书法的互动空间等。博物馆集中展示了金砖的生产工具、历史上漕运过程、有记录的文献资料以及目前金砖生产和保护现状。整座博物馆的核心灵魂是馆区内的双孔连体御窑。这座古砖窑从清朝晚期开始投入使用,600年窑火未断,也是国内少有的“活态文物”。通过参观博物馆,各位党员同志不仅知晓了御窑选址陆慕镇的历史渊源,了解了金砖制作的整个过程,更是明白了以御窑金砖为代表的苏工苏作的精湛技艺和文化积淀传承下的“金砖的修炼精神”,深刻领略到苏州千百年来优秀灿烂的历史文化内涵。

       参观完毕后,三个支部的党员集中在博物馆的二楼会议室进行了交流探讨。相城区政协副秘书长、区政协机关第一党支部书记胡文明向大家介绍了相城区的规划发展,让我们切实感受到相城区的飞速发展。相城区的繁荣与昌盛,也正是祖国强盛的缩影。胡书记说,我们有幸生在这个时代,有幸长在这个国家,切身体会到了新中国带给我们的变化,享受了新时代带给我们的幸福。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严冬生书记对相城区的科学规划与高速发展表达了高度赞赏。他说,相城区的规划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注重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绿色发展理念,契合了生态文明建设的国家发展战略。同时,严书记还向相城区政协机关第一党支部各位党员介绍了苏大及外国语学院的基本情况及发展前景,充分肯定了多年来相城区对我们的支持与帮助,也借此机会向他们表达了谢意。严书记指出,正如今天的主题活动题目“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我们不仅要赞美祖国的繁荣与昌盛,更要不断创新与奋进,创造更加辉煌的新时代。因此,他希望今后两个单位能够继续保持紧密联系,加强多个领域的合作与发展,为相城、为苏大、为苏州的发展而共同努力,创造相城发展的新时代,造就苏大发展的新辉煌,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各位党员围绕着主题开展了热烈的座谈讨论。活动取得了预期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