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9日下午,苏州大学外语学院邀请复旦大学胡令远教授莅临本部逸夫楼309室 ,为日语系的师生们作了题为《东亚共同体的建构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精彩讲座。胡令远教授是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的教授、博士生导师,并担任研究生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日本研究中心主任等职务。主要从事日本问题研究,目前的研究方向是“一带一路”、“令和时代”等视域下的日本问题研究。

       胡老师首先提出了一个问题来考同学们:“东亚国家怎样可以形成一个共同体?”紧接着,他借华为在美国被打压的事件,以此来说明中日关系深受美国的政治影响。虽然中日关系自去年起有了很大改善,但是日本人一直想要维持自身的海上贸易通道,这种思维根深蒂固。这种作法损害了中国自身的发展利益,因此造成两国之间的矛盾对立,形成所谓的“囚徒困境”。
然后,胡老师讲到了日本近代的崛起历史,从明治维新说到1945年日本战败。战后日本的政治社会体系一直处于不稳定状态,但自民党的一党执政,加上经济的快速发展,使得日本经济长期处于世界发达国家的前列,直到2010年GDP总量被中国经济超越。另一方面,日本一直在为研究制核武器而做准备,积极发展核电站。然而受制于内外因素,即内在原因是日本的地理环境狭小,缺乏战略空间;外在原因是受到美国的制衡。中日关系紧张的背后推手其实是美国。在中美日的三国关系中,中国正面临着严峻的挑战,我们该如何去寻找出路,这考验我们的政治智慧。东亚共同体的建构其实是一个适合路径,东亚共同体建构的思想基础是“让天下大同”,这与中国的儒家文化思想相符合。
       其次,胡老师简述了东亚共同体的前世今生。1.“朝贡体系”的贸易体质,2.“西力东渐”的背后推手,3.日本的崛起与“大东亚共荣圈”,4.冷战时代的东亚经济合作。他指出随着人类以及国家之间的深入交流,进而形成局域共同体。而东亚共同体就是一个以儒家思想为精神载体,以中国制度为模板,以经济交流为纽带的共同体。接着胡老师指出东亚共同体构建的现状与问题点。1.现状:经济--政治失衡,2.美国的世界战略调整因素,3.主导权之争:中、日、东盟,4.其他诸要素:领土争端,历史恩怨,文化差异等因素。他点明了东亚共同体构建的前景与中国的作用:1.世界历史进程中的“东亚共同体”,2.地区大国中国,3.“负责任大国”中国的历史责任与东亚共同体建设,4.东亚海洋权益之争与东亚共同体,5.东亚共同体与人类命运共同体。
       最后胡老师总结道:在经济全球化趋势不可逆转的世界大背景之下,中国提出建构东亚共同体的美好愿景,这对我们来说既是一个机遇也是一个挑战。

  

  

  

   

文字编辑:吴雪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