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3日下午,日本关西学院大学文学部的森田雅也教授应邀来苏大外语学院访学交流,并为日语系师生作了题为《日本文化中的寒山寺想像》的精彩讲座。日本关西学院大学(KwanseiGakuin University)是日本著名的私立大学,由美国人Walter Russell Lambuth(蓝华德)牧师创立于1889年,俗称“关关同立”四大名校之一(关西大学、关西学院大学、同志社大学与立命馆大学),日本文部科学省认定“超级国际化大学计划(Top Global University Project)”成员校之一。森田雅也教授的研究方向是日本近世(江户)文学,著述颇丰。另外森田教授还负责关西学院大学“岛国和海洋文化研究组”项目以及国际交流等工作。

       森田雅也教授在讲座一开始,便为同学们展示出其深厚的历史文化知识功底。在日本人的眼中,苏州被称为吴地,曾经是日本遣唐史进入长安的必经之路。在大阪有很多吴风的神社建筑,这显然是受到三国时期吴地文化的深远影响。汉朝至三国时代,就有中国传统文化传入日本,日语汉字读音便形成了汉音、吴音等差别。三国时的吴国文化被古代日本人广为追捧,在其影响下日本文化中形成了对苏州文化“风景”的憧憬向往。
       我国的《三国志》传入日本后,被翻译成《东夷传》,书中有许多对当时日本的情况描述。汉魏时期,女王卑弥呼建立了邪马台王国,受到中华朝廷的册封,以此获得其统治的正当性与权威;大和朝廷建立后,日本人不断派遣使节来到中国学习先进的文化知识。公元600年至614共派遣了6次,遣隋使行进路线为奈良途径大阪再跨越朝鲜,最后到达洛阳。主要目的在于吸收中国文化,越过朝鲜的介入就能直接学习中国文化。进入唐朝后,630年至894年一共派遣使节多达16次。当时中国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同时期的罗马文化虽然也很光辉,却不及中国文化的影响力大。日本人向中国学习了律令制度和宗教思想、以及唐诗等文化。作为必经之地的苏州在日本历史上的影响更加深远,众多日本人萌生了想一窥苏州真颜的想法。中国文化博大深厚,在唐代诗人王维、李白、韩愈等的影响下,形成了平安王朝文学,其中张继的《枫桥夜泊》描绘了绝美枫林和夜景,袅袅钟声似在耳畔绵绵不绝,黑夜中闪烁着星光灯火,这样的景物描写带给了日本人很大的灵感启发,由此也产生了对寒山寺的憧憬与向往。此外,寒山、拾得是佛教史上著名的诗僧,被世人称作“和合二仙”或“和合二圣”,他们归隐山林的隐逸思想对日本文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最后,森田先生认为,中国于日本是老师,也是对手,在相互学习中进步远胜于恶性竞争。中日文化也是一衣带水,紧密相关的,在国际化进程中,彼此更应该携起手来,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