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学习中国共产党在江苏波澜壮阔的百年奋斗历程,汲取奋进前行的智慧和力量,在77日这个具有特殊纪念意义的日子里,外国语学院行政支部组织支部党员赴南京参观“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和渡江胜利纪念馆。

支部首先来到南京国际博览中心参观“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展览以“百年征程、初心永恒”为主题,以中国共产党在江苏浴血奋战、艰苦创业、改革创新的奋斗历程为主线,全方位、全过程、史诗般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在江苏100年的历史。党员们认真参观学习了展馆中“建立党的组织、为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作出重要贡献”、“在探索中前进、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行改革开放、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江苏实践”和“决胜全面小康、交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时代答卷”四个部分,通过一张张照片、一件件实物、一幕幕场景,充分感受中国共产党在江苏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


在参观过程中,党员们积极主动融入展览中的特别设计,进一步强化这堂沉浸式实景党课效果。展览上设置了为革命英烈敬献花圈的电子献花台,党员们纷纷走上前点击触摸屏,为牺牲的革命英烈献花,缅怀先烈。党员们走入散布在馆内的朗读亭,深情地诵读红色经典,表达对党的热爱之情,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此次参观应邀接受了江苏电视台的采访。支部书记张辰毅老师感慨道,整个展览令人震撼,让我们生动立体地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的奋斗历程,从内心深处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更加坚定了作为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学院专职组织员王山月老师也进一步表示,学习党史不能停留在表面,就像今天的参观,不能是走马观花式的参观,而是要深刻学习领会党史中的伟大斗争经验、伟大革命精神,用以指导我们现在的学习和工作。

参观完“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后,党员们前往渡江胜利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渡江战役的胜利和南京的解放宣告了国民党政权的灭亡,奠定了解放全中国的胜利基础,具有重大历史意义。渡江胜利纪念馆通过文物、图片、历史影像、场景模拟等多种展示方式,翔实生动地再现了人民解放军取得渡江战役胜利和解放南京的光辉历程。

来到纪念馆广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矗立在此的国家一级文物、在渡江战役中立下赫赫战功的“京电”号小火轮,党员们在船前驻足观摩,追忆当年的激荡战事。纪念馆内,党员们在渡江战役的大型沉浸式场景中充分感受“百万雄师过大江”的震撼场面,认真参观了各个展厅,仔细观看和学习一段段动人文字、一幅幅历史图片、一件件珍贵文物、一段段影像资料,深入了解渡江战役的历史,追忆将生命永远献给了解放事业的革命英烈,深刻感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浴血奋战、解放全中国、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光辉历程。

观展结束后,在返校途中,支部结合一天的参观内容,开展了一场小型党史知识竞答赛,党员们分为两队,在激烈的抢答中总结了学习内容,也将整场活动推向了高潮。通过沉浸式参观,重温中华儿女在党的带领下披荆斩棘、艰苦奋斗的光辉历程和革命先烈无谓牺牲、甘于奉献的伟大精神,党员们纷纷表示很受鼓舞,也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站在百年征程的新起点,要在党史学习中汲取奋进前行力量,传承红色基因,立足本职岗位,以奋斗书写新时代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