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筑国家安全意识防线 规范党员干部网络行为
——外国语学院英文支部开展国家安全教育及规范网络行为学习活动



       间谍活动自古有之。如今,这条没有硝烟的战线仍在全球不断延伸与发展,而国家安全机关作为共和国之盾,在反间谍的隐蔽战线上默默维护着国家安全。2019年5月12日,中共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英文支部20多名党员赴穹窿山谍战影视馆参观学习,以国家安全教育为主题,旨在提高支部党员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筑牢国家安全防线。

       苏州穹窿山为《孙子兵法》诞生地,谍战影视馆不仅是国内第一座谍战影视专题馆,也是国家安全教育与孙子兵法结合的平台。影视馆由苏州市吴中区、苏州市国家安全局、苏州穹窿山管委会合作共建。《孙子兵法》将间谍分成乡间(又称因间,敌人的同乡)、内间(敌国的官吏)、反间(收买敌人的间谍)、死间(向敌人散布谣言,事败后,间谍必死)、生间(能活着回来的间谍)五种。影视馆以这“五间”为线索,带领参观者了解间谍工作,提高反间谍意识。通过各厅展示的主题影片以及真实的间谍案例,支部全体党员对间谍的生活和工作、间谍工具和技术以及特工的幕后故事等加深了了解,大家还亲身参与到破译通信密码的互动游戏中。最后一个主题教育厅则让人认识了世界各国的间谍机构、了解了真实的中国谍战历史。
       此外,契合影视馆的教育内容,支部书记杨志红还带领全体党员学习了学校近期下发的党员干部网络行为典型案例,要求党员同志结合典型案例,举一反三,从中汲取深刻教训,严格执行有关要求,坚决守住网络行为的底线红线。具体学习内容包括:党员干部在网络上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明确不准参与的网络传播行为、不得参加的网络活动,规范在网络平台以职务身份注册账号行为,履行举报监督的义务等。支部同志纷纷发表感想,指出作为外语专业教师,我们有较多渠道获知国外媒体消息,在此过程中党员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不散播谣言,不转发有严重政治问题、丑化党和国家形象,诋毁、污蔑党和国家领导人,歪曲党史、国史、军史,抹黑革命先烈和英雄模范的文章、演说、宣言、声明、消息等;不在网络上泄露机密文件,不给间谍分子以可乘之机。最后,杨书记强调党员一定要对照文件要求,规范网络行为,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保持政治定力。

       谈到此次国家安全教育与体验活动的感受,支部成员说道:“通过今天的学习,我们更好地认识到谍战不是银幕上的虚构存在,而是这个世界上永远真实的存在。”影视馆寓教于乐的教育方式让人深刻体会到了国家安全工作的重要性与必要性。
       影视剧中的谍战总是热血沸腾、惊险刺激,但真实世界里,间谍与反间谍却是一个悄无声息、斗智斗勇的过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国家安全机关与各职能部门的不懈努力,更需要每一个公民培养与提高自身防范意识,将国家安全与个人切身利益紧密结合,牢记“国家安全,你我有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