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64日下午,南开大学博士生导师,张文忠教授应邀在腾讯会议为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师生作了一场题为“英语教学论文写作中的规范意识和理据意识”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顾佩娅教授主持。

讲座开始之前,顾佩娅教授为师生们介绍了主讲专家张文忠教授并向他表示热烈欢迎。张文忠教授目前任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海洋大学兼职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会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英语教学研究分会等三个全国性学术组织的常务理事,北京外国语大学国家语言能力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南开语言学刊》(CSSCI 来源集刊)等5种学术期(集)刊编委。研究方向为英语课堂教学模式、二语习得和应用语言学研究方法等。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及省市级项目10余项,出版专著3部,主编《新交际英语阅读教程》等教材多部,发表论文80余篇。致力于外语教育公益,创建了“赋权增能型外语教学”微信公众号。

本次讲座主要围绕以下四个方面展开:论文写作需聚焦在两个意识,即规范意识和理据意识;论文评审看点;论文修改实例;以及相关建议。

张教授首先强调研究者和写作者要强化规范意识、理据意识,他认为好文章是“改”出来的;同时,修改要求实、求顺、求规范。其次,张教授认为学术写作规范的学习和训练强调多读、多思、多查、多问、多写、多修改。

在讲座结束后,张教授也针对老师、同学们的问题作出了耐心、详尽的解答。最后,我院顾佩娅教授对张文忠教授的精彩讲座进行了总结,至此本场讲座落下帷幕。本次讲座持续了近一小时四十分钟,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267名师生在线聆听,共同学习、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