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8日下午,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何成洲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主题为“跨媒介的文学—艺术”的精彩讲座。

       讲座伊始,何教授以宋徽宗的“听琴图”、贾平凹小说《秦腔》、音乐剧《歌剧魅影》为例生动地引入了跨媒介视野下文学艺术研究几个关键词——“混合”、“指涉”与“转换”。接着,何教授介绍了跨媒介的两种主要模式,即作品内的跨媒介性和作品外的跨媒介性。并通过具体的案例分析,着重就作品内不同媒介的混合(以“素昆”、伍尔夫小说《幕间》为例)、作品内部对另一种媒介的指涉(以莫言《檀香刑》为例)、改编(以张艺谋改编版《图兰朵》为例)、跨媒介的表演性(以格洛托夫斯基戏剧《卫城》、中日版《牡丹亭》为例)这四个专题进行了详细阐释。最后,何教授总结道,跨媒介的文学—艺术,关注跨媒介的形成过程及其生成的结果。跨媒介现象的发生作为一个事件不仅对于相关的文学作品产生影响,也作用于特定的社会和文化情境,可以看作是“文化或者社会干预”。

       讲座结束后,何成洲教授对我院师生的提问进行了细致解答,在场师生都表示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