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进一步提升学院党支部组织力,强化政治功能,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为引领,推动学院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527日下午,学院党委党支部书记、委员培训班正式开班,各党支部书记、委员参训,学院党委书记严冬生做开班讲话,并主持培训班的第一次学习。

严冬生书记从培训目的、主体、安排、纪律要求四个方面介绍了培训班的基本情况。他强调,基层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各党支部要围绕“七个有力”,加强党支部建设,努力使党支部成为教育党员的阵地、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培训班第一次学习的内容围绕《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以下简称《条例》)、《苏州大学党支部工作标准》(以下简称《标准》)开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支部建设,要求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推动全党形成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良好态势。《条例》的制定实施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为新时代党支部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党支部建设,加强对《条例》实施的组织领导、宣传解读和学习培训,确保《条例》各项规定要求落到实处。

借助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平台,通过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陈凯龙主讲的题为“《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解读”的讲座开展《条例》的学习教育。陈教授的讲解逻辑清晰、细致全面,联系党建工作实际,讲解深刻,并从明确党支部建设与创新的方向、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推动党支部建设内容创新、推动党支部建设方式方法创新四个方面分享了贯彻落实《条例》的思路。通过学习,党支部书记、委员们对党支部工作的原则、组织设置、基本任务、工作机制、组织生活、委员会建设等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和更进一步的理解。在此基础上,严冬生书记进一步结合我校实际,带领大家学习了《苏州大学党支部工作标准》,进一步明确了党支部、党支部书记、党支部委员的主要职责和以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为抓手,全面推动支部工作往更严更细更深更实上发展,实现“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良好局面的目标。

党支部书记、委员是基层党支部开展工作的中坚力量,在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对党支部书记、委员的教育培养工作,将通过持续加强培训指导,提升业务能力和政策理论水平,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取得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