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为响应党中央“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号召,坚定青年信念,凝聚青年力量,519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学术型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和专业型硕士第二党支部在铁铃关战斗史迹陈列馆联合举办了主题为“重温铁铃史迹,唱响奋斗颂歌”党日活动。苏州大学党委常委、总会计师周高,外国语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李季、外国语学院专职组织员王山月应邀参加本次活动,学术型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颜蓉和专业型硕士第二党支部书记龙颖星担任主持。

重温青年英雄事迹,担使命显青年本色

在赴馆参观途中,支部书记颜蓉、龙颖星分别和党员们分享了“太湖之滨的游击战将”周志敏同志的英勇事迹以及陈望道同志翻译《共产党宣言》时感慨“真理的味道非常甜”这一小插曲。周志敏同志为革命事业献身时年仅28岁,陈望道同志翻译《共产党宣言》时年仅29岁。革命年代,无数同周志敏一样舍生忘死、和陈望道一般坚守信念的有志青年,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这是革命年代的青年担当。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当代青年尤其是青年党员要传承好红色基因,发扬好伟大精神,扎扎实实学真本领,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勇担时代重任中致敬先烈。

重温铁铃关战斗史,厚植青年爱国情怀

走进“打响苏州古城解放第一枪”的铁铃关战斗史迹陈列馆,跟随着讲解员,认真聆听发生在姑苏城外的明末抗倭、近代抗日的历史,了解到苏州解放经历的种种艰难坎坷,更加体会到现在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党员们走在这窄窄的石梯上,对这座柔情温婉的城市有了新的理解,也从苏州的历史发展轨迹中更加感悟到坚强奋斗的江南水乡之美。参观结束,党员们纷纷感叹苏州的解放来之不易,战士们为解放苏州英勇奋战的同时,不惜冒着生命的危险,最大程度地保护古城的文脉历史,这份情怀令人动容。作为新时代青年,在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同时,也要传承这种珍惜、守护历史文化的精神,在守护、传承、弘扬优秀历史文化精神中践行爱国主义情怀

聆听“三有”主题党课,做新时代有志青年

参观结束后,周总会计师以和蔼的态度、坚定的语气、清晰的逻辑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微党课,将本次活动推向了高潮。微党课中,他对青年学生党员们提出了“三有”期许:

顶天立地有正气。青年学生党员要秉承苏州大学“养天地正气,法古今完人”的校训精神,志存高远,坚定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理想信念,争做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新时代青年。

学思践悟有境界。青年学生党员要锤炼品德,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

干事创业有担当。青年学生党员要牢记初心使命,勇担时代重任,踏踏实实埋头苦干,在不断的奋斗和历练中提升自己的能力,为国家的发展、民族的复兴、人民的幸福作出自己的贡献。

外国语学院党员们在这堂内容生动、丰富深刻的微党课中获益良多,纷纷表示要学习革命先辈英勇顽强、不畏艰难困苦的革命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扎实学好专业知识,努力实现全面发展,立志在未来的工作岗位上,发挥语言专业优势,做好中华文化的传承者和对外交流中的传播者。



多语诵读经典篇章,坚定专业报国之心

党课结束后,来自两个支部的九位党员用中、俄、日、法、英五国语言诵读《共产党宣言》节选片段,带领党员们重温经典,坚定信仰,追溯马克思主义政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理论源头。《共产党宣言》字字珠玑,多语种朗诵声声贯耳。“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读到结尾时,诵读者们高举右拳,齐声呐喊。此情此景,又将党员们拉回到那个满腔热血为真理奋斗的年代。

《共产党宣言》在世界范围内广泛传播,根本原因在于马克思、恩格斯的伟大思想立足现实,服务于人民利益,具有时代性和超越性;同时,翻译活动与翻译工作者的贡献也不容忽视。作为语言专业教育者、研究者和学习者,外国语学院师生始终保持专业自觉,不断提升个人知识和技能,发挥专业优势,立志做传播发扬中国文化的先行者。通过多语种诵读《共产党宣言》,让大家切身体会到马克思主义不朽篇章在当代仍然具有的强大生命力。

凝心聚力唱响颂歌,续写新时代青年华章

活动接近尾声,党员们挥舞起手中的国旗,深情合唱《我和我的祖国》。红旗伴随着恢宏优美的旋律飘扬舞动,现场热烈的氛围为本次活动画上了圆满句号,大家怀揣着对党和祖国的深情热爱、对共产主义事业坚定的信念和以专业报国的高远之志,踏上了返途。



铁铃雄关阅古今,拂晓枪声开新天。通过分享青年英雄事迹、参观铁铃关战斗史迹陈列馆、聆听周总会计师生动精彩的微党课、多语种诵读《共产党宣言》及合唱《我和我的祖国》等环节,党员们深刻体会到和平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作为新时代新青年,要接过先辈们手中的接力棒,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勤学苦练学本领,坚定专业报国志,要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年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