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1日,2020年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全江苏赛区决赛在南京理工大学正式拉开帷幕。经过网络初审、复赛等重重关卡,共有6个团队登上决赛舞台。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我校外国语学院翻译系彭文青、束慧娟两位老师表现优异,以全场第二名斩获英语专业组二等奖。

 

    本次大赛以语言与育人融合的外语课程与教学设计为主题,深化育人理念,提升教学境界。引导教师深刻领会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理解课程育人重要使命,将国际视野、家国情怀、文化自信、人格养成等教育内容融入语言教学。优化教学设计,提高教学质量。支持教师将语言与育人的融合贯穿于外语课程教学全过程,以润物无声的方式实现语言知识及技能培养与育人目标的有机融合。促进协作共建,培养优秀团队。深入挖掘外语课程中的文化内涵与价值理念,共同探索语言与育人融合的有效途径,共建政治素质过硬、师德师风优秀、教学能力突出的教师团队。

 

     比赛分现场说课(7分钟)、教学展示(10分钟)和现场问答(3分钟)三个环节。比赛过程中,彭文青、束慧娟老师将新闻翻译知识学习、翻译技能培养和文化素养形成有机融合,充分利用智慧树平台MOOC《新闻翻译》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教学设计目标明确、理念先进、逻辑清晰,课堂教学流畅活泼、互动性强,展现出扎实的教学功底与教学设计能力。同时,两位老师配合默契,说课环节亮点突出,教学展示炉火纯青,精彩的表现赢得了评委专家及观摩同行的一致好评,最终以第二名好成绩获得二等奖,也收获了专家细心指点,为即将到来的全国半决赛做好充分准备。

 

    外国语院历来重视提高教师专业技能水平,聚焦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以进一步  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本次比赛从初赛、复赛到决赛,彭文青、束慧娟两位老师不辞辛苦,认真准备,全力以赴,以最好的状态展现了我院教师的教学实力和独特魅力。通过参赛,教师们比拼了教学技能,学习了同行们的优秀理念,增强了教师的团队战斗力。外国语学院将会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努力打造金课,语言与育人融合,更好地适应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