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提高苏大外院英语教师教育人才培养质量,探索一流综合性大学教师教育培养新模式,加强与基础教育一线的沟通交流,2020624日下午,我院邀请江苏省特级教师、江苏省震泽中学副校长金永建为苏大外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 “新课程理念下高中英语‘优学课堂’的创设”的讲座。此次讲座由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陆洵主持。

金永建副校长是苏大外语学院优秀校友,90年代本科毕业于我院,现在是江苏省英语特级教师,江苏省震泽中学副校长,苏州吴江区名师工作室领衔人,扬州大学英语硕士生导师、省“333”人才培养对象、南通市“226”高层次人才、南通市政府外事活动特聘高级翻译。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58篇,其中4篇被人大复印资料转载,主持1项省、2项市规划课题。

讲座伊始,金校长通过 三新一旧的高中英语现状引出了优学课堂的概念,并从对优学课堂的理性认识和实践要求两方面展开。首先,金校长从当今教学低效化深度学习为价值支撑的背景出发,进一步阐述了“优学课堂”的策略、原则、目标和路径,加深了我们对优学课堂这一概念的认识。接着,金校长分析了导学课、新授课、复习课和讲评课四种常见课堂的一般特征及注意点,慎用高考题、错题反思等实例让我们对如何实践“优学课堂”的有了更清晰的了解。最后,金校长介绍了江苏省震泽中学师资队伍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让我们感受到了江苏省震泽中学对教师发展的重视。随后,我院古海波副教授总结了金校长讲座具有的“系统性、实践性和教学学术性”三大特点,并介绍了我院职前英语教师培养特点和措施。在提问环节,同学们热烈提问,金校长耐心细致地一一作出解答。整场讲座,金校长让我院师生对高中英语教学有了更加深刻地理解,也让我们见识到了一位教学名师的风采。

苏大外语学院现有全日制教育硕士(学科教学英语)研究生专业以及英语(师范)本科生专业,具有悠久的英语教育研究传统,现有校级研究机构-苏州大学外语教育与教师发展研究所也一直致力于英语教育研究和高水平职前外语教师培养。金校长的讲座为进一步提高苏大外院英语教师教育人才培养质量,探索一流综合性大学教师教育培养新模式提供了诸多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