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苏州大学简介

苏州大学坐落于素有“人间天堂”之称的历史文化名城苏州,是国家“211工程”、“2011计划”首批入列高校,是教育部与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建“双一流”建设高校、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和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建高校,是江苏省属重点综合性大学。苏州大学前身是Soochow University(东吴大学,1900年创办),开现代高等教育之先河,融中西文化之菁华,是中国最早以现代大学学科体系举办的大学。在中国高等教育史上,东吴大学最早开展研究生教育并授予硕士学位、最先开展法学(英美法)专业教育,也是第一家创办学报的大学。1952年中国大陆院系调整,由东吴大学之文理学院、苏南文化教育学院、江南大学之数理系合并组建苏南师范学院,同年更名为江苏师范学院。1982年,学校更复名苏州大学(Soochow University)。其后,苏州蚕桑专科学校(1995年)、苏州丝绸工学院(1997年)和苏州医学院(2000年)等相继并入苏州大学。从民国时期的群星璀璨,到共和国时代的开拓创新;从师范教育的文脉坚守,到综合性大学的战略转型与回归;从多校合并的跨越发展,到争创一流的重塑辉煌,苏州大学在中国高等教育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苏州大学现有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艺术学等十二大学科门类。学校设有30个学院(部),拥有全日制本科生27734人,硕士生13871人,博士生4202人,留学生3271人。学校现设132个本科专业,50个一级学科硕士点,24个专业学位硕士点,28个一级学科博士点,1个专业学位博士点,30个博士后流动站。学校现有1个国家一流学科,4个国家重点学科,20个江苏高校优势学科, 9个“十三五”江苏省重点学科。截至目前,学校化学、物理学、材料科学、临床医学、工程学、药学与毒理学、生物与生物化学、神经科学与行为科学、分子生物与遗传学、免疫学、数学、计算机科学、农业科学、环境科学与生态学共14个学科进入全球基本科学指标(ESI)前1%,化学、材料科学2个学科进入前1‰。   

学校现有2个国家级人才培养基地,1个国家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3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2个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1个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学基地,1个国家2011协同创新中心(牵头单位),1个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1个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工程实验室,2个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2个国家级国际合作联合研究中心,1个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3个国家级公共服务平台,1个国家大学科技园, 1个江苏省高校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建设点,4个江苏高校协同创新中心,23个省部级哲社重点研究基地,30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10个省部级公共服务平台,5个省部级工程中心。  

目前,全校现有教职工5531人,专任教师3241人,其中包括1位诺贝尔奖获得者,8位两院院士,5位发达国家院士,29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38位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位“万人计划”杰出人才,10位“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3位“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6位国务院学位评定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等各类国家级人才230多人次,一支力量雄厚、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人才队伍已初步形成。

   苏州大学将人才培养作为学校的中心工作,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培养具备责任感、创新性、应用性和国际性的卓越型人才为定位,以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融合为指导,以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夯实专业基础、培养创新创业能力为重点,积极深化人才培养系统化改革,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2018年,学校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5项,获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0门,位列全国高校第11位。2019年,学校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4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4个。近年来,苏大学子每年获得国家级奖项200余人次,在全国“挑战杯”、奥运会等国内外各类大赛中屡屡折桂,2018年一位硕士生作为第一作者在《Nature》上发表论文。

   学校实施“顶天立地”科技创新战略,科研创新工作取得累累硕果。人文社科领域,2019年,获批国家社科基金47项,其中重大项目5项,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重大研究专项项目立项数均位列全国首位;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立项数位列全省首位;东吴智库入选“中国核心智库”和“中国高校百强智库”;近5年在权威核心期刊发表论文数位列全国第23位。自然科学领域,2019年,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2项,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5项、青年科学奖1项;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28项,资助项目数连续八年保持全国前20位;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项目4项、课题10项,获批国防重大项目1项;全年发表三大检索论文4400篇,其中SCIE收录2684篇,位列全国高校第24位;学校在自然指数(Nature Index)综合排名位列全球高校第49位、全国高校第11位;19人次入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位列全国高校第5位;全年授权知识产权1085项,其中国内发明专利508项、国际专利授权19项,获中国专利优秀奖1项,实现知识产权转让和许可使用176项。截至20202月,学校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登记生效的专利转让累计702项,位列全国高校第十位。

  学校按照“以国际知名带动国内一流”的发展思路,全面深入推进教育国际化进程。学校先后与30多个国家、地区的200余所高校和研究机构建立了校际交流关系。学校每年招收来自80余个国家或地区的留学生3000多人次。2007年起学校与美国波特兰州立大学合作建立波特兰州立大学孔子学院;2010年,入选教育部“中非高校20+20合作计划”,援建尼日利亚拉各斯大学;2011年,在老挝成功创办中国第一家境外高校——“老挝苏州大学”,该校现已成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上的重要驿站和文化名片;2018年,学校发起成立中国—东盟医学教育大学联盟,打造中国-东盟健康命运共同体,助推“一带一路”建设;2019年,苏州大学红十字国际学院挂牌成立,助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苏州大学现有天赐庄校区、独墅湖校区、阳澄湖校区、未来校区四大校区,占地面积4586亩,建筑面积159万余平方米。学校图书资料丰富,藏书超500万册,中外文期刊40余万册,中外文电子书刊110余万册,中外文数据库82个。

    全体苏大人正以昂扬的姿态、开放的胸襟、全球的视野,顺天时、乘地利、求人和,坚持人才强校、质量强校、文化强校,依托长三角地区雄厚的经济实力和优越的人文、地域条件,努力将学校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成为区域高素质创新创业人才培养、高水平科学研究和高新技术研发、高层次决策咨询的重要基地。

 

二、外国语学院简介

外国语学院的前身为1940年设立的东吴大学英国语文学系,1952年更名为江苏师范学院外语系,同年增设俄语专业,1982年(学校更名为苏州大学)增设日语专业,1995年正式定名为外国语学院。2003年,学院又新增法、朝、德、西等语种专业,后增设翻译专业。经过一百多年的历史传承与80年的专业院系办学历程,学院已发展成为一所规模较大、语种与专业较多、教学与科研并重、在国内享有较大学术影响力的综合性大学二级学院,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高端外语人才。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梯队合理,潜力巨大。学院现有在职教职工237名,其中教授24名,副教授82名;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80多名,讲座教授2名;博士生导师15名,硕士生导师46名;3名教师被评为江苏省和苏州大学教学名师,2名教师被评为苏州大学东吴学者;95%以上的教师有海外工作、留学或访学经历。

学院地处苏州大学天赐庄校区(本部),人文底蕴深厚,硬件设施齐全。以崇远楼为主办公楼,原东吴大学的春晖、秋韵、日新、月异等5栋小楼为各系部办公楼,逸夫楼与理工楼为学院的主教学楼。学院图书资料室藏书丰富,语言实验室、实训室等硬件设施先进齐全。

学院秉承“养天地正气,法古今完人”的校训,遵循“传承融通,诚笃致公”(Communication, Commitment, Community)的理念,顺应苏州大学“国内一流,国际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发展目标,以人才培养为中心,教学科研并重,兼容并包,团结协作,锐意进取,大力提升学院的各项工作,以更好地服务社会,为国家和民族培养更多、更优秀的高端外语人才。

 

三、自考助学简介

自考助学是利用高校的师资力量、教学环境、办学条件、规范化管理的办学形式,是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的一种特有形式。普通高校举办助学班,是普通高校采取多形式、多途径满足社会持续增长的高等教育需求办学的有效方式,用规范的管理、高质量的教育带动和引导社会助学活动。

苏州大学自考助学,助学专业从最初的一个发展到如今涵盖经济学、法学、教育学、理学、工学、艺术学、管理学等七大学科门类的三十多个专业,年招生6千人左右,学校实行教学过程管理和考试管理相结合,学生需参加苏州大学专业系统学习,根据教学计划参加每年1月、4月、7月、10月国家统一组织的考试。学生修完规定课程并经考试合格,可获得江苏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委员会颁发、苏州大学副署的毕业证书。毕业证书可以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查询认证,并获世界多个国家的认可。取得本科毕业证书且符合我校自学考试学士学位授予条件者,可授予苏州大学相关学科学士学位。

苏州大学自考助学工作已经走过了二十二年,具有丰富的办学经验和教育教学管理经验,为社会输送了大量的人才,众多毕业生已经成为各行各业的骨干,在全省高校名列前茅,享有很高的社会信誉。先后获得教育部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办公室“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示范助学组织”和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委员会“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工作先进集体”的荣誉称号。

 

四、招生专业

专业名称

层次

教学形式

学制

核心课程

英语

本科

全日制

2

语言学概论(学位课)、英语泛读(三)

第二外语(日语)(学位课)、商务英语阅读(二)、英语视听说(三)、高级英语(学位课)、商务英语翻译(学位课)、英语高级视听说、跨文化交际、英语高级口译、商务英语写作

 

日语

本科

全日制

2

日语高级视听说、英语(一)(学位课)、高级日语(一)(学位课)、日语阅读(三)(学位课)、日本文学史、高级日语写作与翻译、日本文学选读、外贸日语应用文写作、高级日语(二)(学位课)、日语口译技巧、商务日语口语

正式招生专业和计划以考试院公布为准。

 

五、报考条件

1.年满18周岁,热爱祖国,拥护四项基本原则,遵纪守法的公民。

2.取得专科证书的应往届毕业生。

3.已掌握英语/日语专业相关基础知识。

 

六、毕业要求

专业考试计划规定课程(含实践课程)成绩全部合格者可申请办理毕业证书。

注:专业考试计划在执行过程中,如上级教育主管部门提出调整规定,须遵照执行。

 

七、学位授予要求

符合《苏州大学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本科毕业生学士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2018年修订)》规定的以下条件者,可授予学士学位:

1.遵守法律,遵守校规校纪,品行端正;

2.在学校规定的学习年限内,完成专业教学计划的各项要求,经审核准予毕业;

3.非外语专业的学生,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外语成绩≥70分;

4.毕业论文(毕业设计)成绩≥70分;

5.自学考试相关专业的学位课程考试平均成绩≥70分。

 

八、收费标准、报名流程及截止时间

(一)收费标准:

按省财政厅、省物价局、省教育厅规定收取学费,文科专业4200/年,书杂费:500/年。如有调整,以当年省物价部门规定标准补收差额。教材费按学年代收代支,多退少补。

(二)报名流程:

1.请拨打咨询电话进行预报名,登记相关信息。并将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学生信息表.docx填写后发至邮箱:sdwgyzk@163.com

2.后续通知网上填报信息,根据疫情变化采取线上或线下审核材料(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1份、大专毕业证书原件及复印件1份(应届生开具专科毕业证明)、《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在学信网打印)等材料)。审核通过后网上缴费。

(三)报名截止时间

2020 831

 

九、联系方式

1.地点:苏州大学本部外国语学院(崇远楼)109

2.咨询电话:0512-65243027  0512-65246493    QQ群:906191141

3.网站:www.suda.edu.cn(苏州大学) 

sfl.suda.edu.cn (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

jxjy.suda.edu.cn(苏州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十、特别提示

1.我校不与任何中介机构合作办学,也不委托任何中介单位或个人进行招生活动!

2.因学校住宿资源紧张,不提供住宿,只招收走读生。

 

 

欢迎报考苏大外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