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外语大学柴红梅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2019年3月29日下午13:30--15:00崇远楼210教室,苏大外国语学院日本学研究所邀请大连外语大学柴红梅教授为日语系师生作了一场学术讲座,题目为“政治地理学视阈与日本现代主义诗歌的时空叙事——日本「海外体験」文学”。
    柴红梅教授是大连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东北亚外语研究》杂志主编,兼任中国外国文学学会东方文学研究会副会长、辽宁省外国文学学会秘书长。主要研究方向为日本文学、中日比较文学、政治地理学与日本文学关系研究。迄今,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辽宁省哲学社科基金项目等国家级、省部级项目8项。出版专著2部,编著40余部,在CSSCI来源期刊和核心期刊等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3篇被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外国文学研究》全文转载,1篇被《新华文摘》论点摘编。学术成果荣获省市级科研奖项10余项。
    柴教授首先分析了日本“海外体验”文学的界定与研究契机,由体验的具体含义作为切入点,二十世纪日本文学并非发生于本土,而是孕育于日本之外的政治地理空间,代表着二十世纪日本“血腥的”、“战争的”、“殖民的”、“侵略的”、“杀害的”、“残忍的”历史。中国与日本学者进行研究时,不应将焦点集中于日本一国的历史文化发展框架,而应放置在世界史、世界文学史的大框架视野下来研究日本历史和日本文学等问题。其次,重新思考二十世纪日本文学的殖民主义反思问题,分析其产生的本土政治、经济、文化背景,这段羞耻的侵略历史往往很少被日本人提起,即使是文学作品也少有涉及。接着,介绍了日本“海外体验文学”的概况,如军队体验、战场体验、败战体验、返迁文学、反侵体验文学,多为受苦受难的内容,给许多日本人留下了自己是受害者的错误印象。最后,柴老师总结归纳了二十世纪日本文学的特征,其一是近代以来日本人的海外体验作为一种精神性存在盘踞在日本人内心,成为日本文学创作的重要主题;其二是日本海外体验文学是“流浪的文学”、“丧失故乡的文学”,同时也是日本现代文学的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三日本海外体验文学是“复杂的”、“立体的文学”,注定了对其研究的复杂性、艰难性,但也具有必要性。只有站在历史的高度,以批判的态度深入的研究日本人的海外“体验”文学,才能更好的揭示尘封在历史里的记忆,看到历史真实的全貌,令我们更加深刻认识日本二十世纪文学乃至日本的平成文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