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骄阳似火。从620日起,为期一周的外国语学院师范生基本功大赛暨苏州大学第十一届江苏省师范生基本功大赛在线上与期末考试同时进行着,辛勤的汗水洒在了奋笔疾书的期末考场上,也洒在了火热的赛场上。

本次比赛分四个环节,由苏州大学师范学院组织的基础知识与应用线上竞赛拉开了比赛序幕。我院19级英语师范专业全员参加,卢娴、王桂烽、黄冬晴等同学发挥出色,体现了扎实的理论基本功。

硬笔书法比赛也是高手如云。方寸之间,正楷行书,或苍劲有力、铁画银钩,或行云流水、落笔如烟……这凝聚着同学们多年练习的成果,“字如其人”,也表达了他们对教师这份职业的崇敬之心。王桂烽、高一阳、顾辰阳、全啸沄、王雨轩等同学在硬笔书法比赛环节脱颖而出。



626日晚,比赛进入了最精彩也是最艰苦的环节。先进行的线上口语表达比赛,应才艳和许惠星同学分别就“我喜欢的一句教育格言”和“尊重是孩子成长的基石”这两个话题进行演讲,他们深入浅出、声情并茂的阐述,体现了对教师这份职业的理解和热爱,也表达了成为一名优秀教师的美好愿望。此外,卢娴、王雨轩、李星宇、李依婷、黄冬晴等同学也有不俗的表现。

随后的模拟授课比赛又分教学设计、课件制作和实际授课三个部分,对参赛同学是极大的挑战。但大家克服了时间紧、任务重、设备条件有限等困难,不仅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所有比赛项目,且在各环节都有精彩展示,充分体现了扎实的专业素养和基本功。最后,王雨轩同学脱颖而出,在三个项目中均获佳绩,许惠星和李星宇也分别在教学设计和讲课环节表现优异。

经过英文系宋艳芳、衡仁权、王海贞、石晓菲、陆倩、陶丽等多位老师组成的评委组细致严谨地综合评分,王雨轩和许惠星同学获得“苏州大学第十一届江苏省师范生基本功大赛选拔赛”一等奖,李星宇、卢娴、李依婷获二等奖,黄冬晴、黄嘉怡、施亦维、吴雨嘉获三等奖,王雨轩同学因总分排名第一被推荐参加下半年举办的第十一届江苏省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

赛后,部分获奖同学也谈了自己的参赛感悟。王雨轩同学认为参加师范生技能大赛“……激励我不断向前、提升能力,努力成为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粉笔字工整、普通话标准、才思敏捷、知识渊博、善于沟通的人民教师”。许惠星作为唯一的男选手,谈到“师范生技能大赛就给了我一次知行合一的宝贵机会。通过比赛,我明晰了今后要加强学习的方面,更意识到了理论知识学习和实际运用之间的距离”。而李星宇则更多地体验到了“重在参与”。她说:“报名时内心忐忑,担心自己完成得不够好,好在老师的鼓励与肯定给予了我极大的勇气。本次比赛让我认识到自身的潜力与不足,为我未来专业技能的提升指明了方向”。

秉承着苏州大学坚守师范教育的传统,外国语学院始终把师范生培养作为学院工作的重中之重。近年来,学院在省师范生基本功大赛中获得突破性的成绩。2021年,18级师范专业学生周伊萌、李俊东同学同时获得第十届江苏省师范生基本功大赛“中学英语”一等奖,随后周伊萌同学又获得第三届长三角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中学英语”二等奖。这些成绩将进一步激励师范专业的师生们,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努力培养出掌握教师职业专业知识与必备技能,同时拥有高水平思想品德与人文素养的优秀师范人才,为国家的基础教育事业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