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3日下午2点,外国语学院通过腾讯会议举办国家社科后期资助申报说明会,五十多位校内外老师参与了此次探讨。会议由王军副院长主持,他介绍了外国语学院近年来国家社科后期资助项目的立项情况。迄今为止,已有赵爱国、陆洵、荆兴梅、黄洁、张莉等老师荣获,成为我院国家社科项目立项的重要增长点。

       主讲人分别是荆兴梅教授和陆洵副院长。荆兴梅老师主要分享了后期资助申报中的两大内容:第一,关于书稿。她认为“先写起来”的理念来自于国内许多知名学者,事实证明他们的中肯建议让大家受益匪浅,而我们要以严谨的态度对待选题、内容、格式、字数等方方面面的要求;第二,关于申报书。后期资助和面上项目申请书既有相似之点,也有不同之处。面对后期资助特有的部分时,我们要多吸取一些新的撰写经验。陆洵老师的讲座聚焦于三大层面:首先,他提供了国家社科后期资助项目主要类别一览表,并详细阐释了重点项目、一般项目、优秀博士论文申报的要点;其次,他重点解读了优秀博士论文和退休学者的申报规范,比如博士论文的答辩日期、答辩等级、类别限制、修改要求,以及退休科研专家的一些申报细则;再次,他介绍了申请后期资助项目的个人体会,从书稿和申请书的撰写、项目申报途径等几方面加以说明。

       朱新福院长为这次会议做了总结发言。他肯定了学院近年来在科研上的有序发展和长足进步,同时希望老师们在原有基础上继续发挥学术热情,不仅积极申请国家社科基金面上项目与后期资助,而且密切关注省部级奖项的申报工作,以此加强学院的学科建设力度,提升学院在全国范围内的学术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