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2日,我院大学外语部王静博士在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组织安排下,围绕“外语课程思政”主题进行教学设计分享直播,在疫情环境下助力外语在线教学,为高校外语教师在外语课程思政教学实践方面提供借鉴和启发。

       本次直播是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高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与示范教学”线上研修系列讲座之一,直播平台为钉钉。会议持续一个半小时,共18个群联播,观看人次达9169。

       王静博士在讲座中就大学英语综合教程第一册第六单元进行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分享,在教学中融入思政元素,旨在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爱情观和价值观,并培养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培养其讲述中国故事的能力和文化自信。

       直播中,王静博士旁征博引,将教材内容和社会热点时事结合在一起,将单元主题“爱”上升到“人间大爱”,引导学生看到抗击疫情时期,全国人民众志成城、舍小家为大家的“爱”,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课程设计中还加入了“网恋”、“外貌”、“中西方情人节和婚庆传统”等问题的讨论,既有教育意义也寓乐于学,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和跨文化意识。

       直播结束后,与会者纷纷感谢分享,感慨收获良多,点赞数高达31770。本次直播体现了我院在大学英语教学方面的不懈探索和对课程思政融入实际教学的积极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