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及应对举措会议在我院召开


    2019年3月15日下午,“新形势下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及应对举措”会议在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召开。此次会议是在信息技术与外语教学融合的大背景下,由江苏省高校外国语教学研究会苏州分会主办,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的一次关于大数据及网络测试和听说练习平台应用于英语学习的研讨会。出席会议的专家学者有江苏省高校外语教学研究会会长李霄翔教授,南京晓庄学院顾维勇教授,江苏省高校外语教学研究会高职高专分会会长徐德培教授,苏州科技大学外语学院院长祝平教授,南京鼎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晖,我院院长朱新福教授、副院长孟祥春、孙倚娜教授等以及来自苏州本科和高职高专院校的30多位外语院系领导、学者。

    本次会议由江苏省高校外国语教学研究会苏州分会会长,我院院长朱新福教授主持。朱院长致欢迎词,顾维勇教授做了主题为“大数据与高校外语教学”讲座,指出大数据的时效性、前瞻性、差异性和整合性特征以及它对与当下高校外语教学的影响。李霄翔教授通过实例指出大数据在高校英语教学中的潜能。徐晖总经理指出信息技术在高校外语教学中的长处,如利用碎片化时间,实时反馈,游戏化教学等。江苏开放大学许洁老师结合自己教学实例,介绍了So Easy四六级模拟考试系统以及My ET听说教学实训网络平台,并鼓励广大教师尝试使用这种资源丰富,后台管理好,可以充分发挥移动学习优势的英语学习训练平台,帮助学生利用零碎时间进行学习,获得及时反馈,加大过程化训练,切实提高应试和英语听说水平。在这些报告之后,李霄翔教授指出可以充分发挥形成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优势,发挥学生与机器对话时的低焦虑优势,鼓励学生在平时英语学习中多采用技术平台进行听说训练,提高英语水平。与会教师就这两个平台的校本课程模块,防作弊系统,专家分析模块,作文评价方式进行了提问与交流。

   本次会议积极响应了国家和江苏省近期有关教育文件精神,就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切实提高外语教育质量这一主题开展了深入研讨。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一直致力于计算机辅助外语教学研究和实践,希望未来与更多同行合作,研究技术使用,助力学生发展。


(江苏高校外语教学研究会苏州分会秘书长古海波博士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