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416日到418日,首届东北亚区域研究学术共同体联席会议暨苏州大学国别与区域研究院学术论坛在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崇远楼210会议室顺利召开。此次会议由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主办,山东大学东北亚学院、天津外国语大学国别和区域研究院、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和东北亚研究中心、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国际政治研究中心等单位共同协办。

在开幕式环节,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严冬生书记代表学校致辞,严书记介绍了学校以及外国语学院的整体概况和学科建设情况,并肯定了此次会议对推动我校国别与区域研究的重要意义。

严冬生书记致辞3

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徐万胜教授、天津外国语大学国别和区域研究院院长姜龙范教授、山东大学东北亚学院副院长张景全教授、越秀外国语学院东方语言学院院长王宗杰教授、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主任王鼎副教授分别围绕“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视域下东北亚区域战略抉择及前景展望”这一主题从国际关系、海洋政策、文化交流、语言策略等角度进行了主旨演讲。来自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天津外国语大学、天津社会科学院、山东政治青年学院、国防科技大学、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以及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的专家学者就各自研究成果进行了分组发言和专题讨论。

会议大合照

会议期间,主办方和四家协办单位还就今后该学术研究共同体联席会议的运营机制及学术活动等问题进行了充分探讨,并确定了基本运营原则和未来发展目标。

本次会议的召开不但为从事东北亚研究和国别区域研究的学者打造了一个分享学术成果、开展学术对话、凝聚学术合力的平台,探讨的话题也对当下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和国内政治热点进行了回应,是对我校乃至国内高校和科研机构国别与区域研究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做出的一次有益探索和尝试。

 

撰稿:陈倩倩 摄影:王丽云、时少仪 审核:孙继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