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331日下午130分,外国语学院“感谢有你 温暖同行”心理健康周之“生命的意义与危机应对”心理健康主题讲座在崇远楼201室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了苏州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的刘稚颖老师前来主讲,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学工办主任舒洪灶老师主持,参加讲座的同学有大一至大三年级各班心理保健委员和2020级部分班级代表。

刘老师以生动的比喻开启了此次讲座,她将人的生命比作川流不息的一条河流,时而平静,时而又有不平静,人生的危机像风浪,不平静也是人生的常态。接下来,刘老师展示了一位南非心理学家构建的心理模型,正常的生活也有小波澜,自己可以克服;但是有的波澜会引起应激反应以及恐惧,这样的波澜就是我们要面对并且要解决的。

随后,刘老师就应激源、平衡理论相关知识展开介绍,列举了日常应激源和构成危机的要素:1.存在重大的创伤性应急事件;2.引起急性反应;3.当事人用目前的手段无法解决。在讲解到此处时,刘老师鼓励大家要多多帮助他人渡过难关。在谈到如何识别人们在应激状态下的症状时,刘老师为同学们分别详细介绍了应激状态下个体在认知症状、情绪症状、躯体症状、社会/行为症状等四个方面的具体表现,并引用具体案例进行一一对照讲解。刘老师鼓励同学们对处于“危机”中的人们多一分耐心和理解,多一分陪伴与包容。

此后,刘老师以电脑强制关机的重启过程来形象解释心理危机的四个发展阶段,其中她提到:对处于危机中的人,只要有一丝想要面对现实的念头,就要鼓励其勇敢面对。最后,刘老师还为同学们介绍了危机干预紧急救援阶段、危机干预阶段、创伤后咨询阶段等各阶段的工作重点。讲座结束前,为了更好地为同学们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刘老师特地列出了全国权威的心理咨询热线。

刘老师在讲座过程中列举了很多个案,使整个讲解内容既有干活满满的专业知识,也有贴近生活的真实写照。通过刘老师的实例讲解和丰富生动的阐释,让同学们懂得了生命就像一条奔腾不息的长河,流经过的地方越长,获得的风景就越多,人生的意义就是多去尝试和经历,相信大家在这次讲座中能够学会识别危机、解决危机、应对危机的一些方法和技巧,珍视生命的价值和意义,迎接更美好的未来和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