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充分发挥我院外语教育资源优势,助力新疆高校外语与基础外语教育水平提升, 2022418日,我院与新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联合举办“外语研究型教师发展共同体论坛”暨教育部中学教师教育虚拟教研室(英语学科)联动活动。我院院长朱新福教授与新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刘蓉博士为论坛致辞,苏州大学外语教育与教师发展研究所所长顾佩娅教授做总结发言。

该论坛由我院选派赴新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挂职副院长的古海波副教授倡议成立。作为第22批中组部、团中央博士服务团一员,古海波副教授依托我院外语教师教育研究学科优势、江苏省中小学教师资源及教育部中学英语教师教育虚拟教研室,邀请来自江苏省苏州市、常州市、扬州市的刘林峰、王俊、潘正凯、贾茗越等中学名师分享专业发展经验。本次论坛吸引了苏州大学、新疆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长春师范大学、云南师范大学、南京大学、西南大学、广西师范大学等高校师生以及江苏省、浙江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900余名中小学名师工作室成员、师范类英语专业本科生、学科英语教学研究生参加,得到了大家一致好评。

本论坛既是为积极落实教育部等八部委近日颁布的《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文件精神,探索建立大学、教师发展机构与中小学深度合作的现代教师教育新机制,旨在切实提高外语师范人才质量,又是为充分发挥我院学科优势,践行援疆精神,支援祖国边疆地区发展,努力实现教育资源共享、教育均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