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师范大学殷企平教授来我院讲学


       2019年12月19日下午三点半,杭州师范大学殷企平教授在外国语学院崇远楼210世界文化教室为我院师生举办了一场题为“文化批评的来龙去脉”的讲座。我院文学方向的50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中,殷企平教授指出文化批评是针对“文明”弊端的批评活动,它反对“分离”,关注人类社会的整体性和和谐性,而对整体性和和谐性的诉求离不开想象力。对此,殷教授表示作为最具想象力的学科,文学正是深度想象的领域,它能够认识人类的森罗万象。因此,对于文化批评,殷教授指出它的最终走向一定是文学,文化批评的手段尽管是跨学科、多学科和超学科的,却需要以文学为中心,高举想象力的火炬,因为文学想象对文明、文化的建构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讲座结束后,多名师生向殷企平教授提出了问题,殷企平教授均一一作了细致的回答。殷企平教授的博学和睿智使整场讲座不仅趣味无穷,而且使师生们收获了许多关于文化批评方面的知识。最后,讲座在师生们一阵阵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听完此次讲座,相信师生们一定会对文化批评与文学的关系有更全面的认识,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也将不断努力,提高学术和科研水平。

       殷企平教授现任杭州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兼任浙江省外文学会会长、中国外国文学学会英国文学分会副会长等。主要从事英语语言文学教学,主要研究方向:英国小说、英国文化和西方文论。殷教授的代表著作有《推敲“进步”话语──新型小说在19世纪的英国》、《“文化辩护书”──19世纪英国文化批评》和《英国小说批评史》,另发表专著3部、译著4部、教材5 部、论文150余篇(大都发表在国内外权威或核心刊物),其中25篇由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近年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其中重大项目1项、重大项目子项目1项。获国家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国家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三等奖和浙江省第十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各1项、国家优秀图书三等奖1项、上海市优秀图书奖1项、省社科成果二等奖2项、省社科成果三等奖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