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徐锦芬教授莅临我院讲


       12月13日下午,应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及大学外语教育教学研究中心的邀请,华中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徐锦芬教授莅临我院讲学,讲座题目为“大学外语教学研究课题设计与论文撰写”。本次讲座由研究中心主任孙倚娜教授主持。

       徐锦芬教授现为中国二语习得研究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全国英语写作教学与研究协会常务理事,中国专门用途英语专业委员会ESP评测中心常务理事,中国外语测评中心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及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通讯评审专家。TESOL Quarterly等国际知名期刊及《现代外语》等国内外语类核心期刊外审专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全国教育科学规划等省部级以上重要课题20多项,在SSCI及CSSCI等期刊上发表论文130余篇,出版专著4部,主编教材 21部。
       讲座中,徐教授以自己的研究课题“同伴互动”为例,详细讲解了如何通过梳理国内外相关文献,确定研究的主要内容、理论基础、研究方法、以及研究对象。之后徐教授指出确定论文选题的方法,如问题驱动、质疑学术观点等。然后就论文题目、摘要、引言的学术规范作了详细讲解。最后徐教授分享了国内外知名应用语言学期刊的特色以及投稿注意事项。下一环节,就具体论文,徐教授与在座师生展开互动,提出每篇论文的优点以及改进方向,使参加讲座的教师、学生受益匪浅,赢得了师生们热烈的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