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语学习与研究》编辑部李广悦主任莅临我院讲学

  

20191115日下午,《日语学习与研究》编辑部李广悦主任莅临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在崇远楼210世界文化教室做了一场题为“日本学领域期刊学术论文编写规范及引证规范”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日本学研究中心主任施晖教授主持,李东军教授、潘文东副教授等日语系师生聆听了讲座。本次讲座还吸引了文学院吴雨平教授等部分师生的积极参与。

李广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术刊物部出版部主任,《日语学习与研究》杂志主管主任,从事学术期刊出版工作32年。

讲座伊始,李广悦主任以《日语学习与研究》为例,简单介绍了该刊的审稿和校稿流程。指出成功发表一篇论文需要经历投稿、格式审查、重复比检测、专家审稿、校稿等多个环节。

随后,李广悦主任结合“日本学研究方向学术稿件编写规范-《日语学习与研究》杂志征稿说明及范例”,对日本学方向论文的文章标题、作者署名、摘要、关键词、引言、正文(引文格式)、结语、文献著录、英文摘要、技术要求等进行了详细、深入的剖析,对于如何规范、严谨地撰写日本学相关论文极具启发性。如文章标题长度控制在13字以内最为合适;摘要应客观反映论文的主要信息,包括研究目的、方法和结论等,具有独立性和自含性,切不可与引言、结语内容重复;选定关键词时应避免无效关键词,可从各节标题中选取;正文标题不宜过多;应合理安排实引和虚引的比例,引用外国文献时,如没有特殊要求,应翻译成中文,专业术语的翻译应参考权威翻译,符合汉语表达;结语应起着画龙点睛的作用,在清楚表达作者的研究成果,体现创新之处的同时,对研究成果要做进一步的升华,提出建议、研究设想、改进意见等。此外,李广悦主任的讲解还涉及容易被忽视的细节,包括图表的制作、表格数字的对齐方式、文献的标注方法等,可谓巨细无遗,倾囊相授。

WechatIMG465.jpeg

讲解结束后,李广悦主任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参加讲座的老师、同学就“摘要、结语的写作技巧”、“文献的标注方法”、“自引与他引”、“审稿时间”、“能否对审稿结果提出申诉”、“如何与国家战略决策相结合”等一一提问。李广悦主任耐心地为师生们答疑解惑,鼓励大家如若退稿,不能放弃,可根据审稿意见及时修改再次投稿,指出一篇好论文需要不断打磨才能出众。此外,李广悦主任还鼓励博士生积极投稿,不仅有利于锻炼写作能力,还能通过投稿了解论文的不足之处并加以弥补,对顺利获得学位大有裨益。

为提高科研水平,响应“双一流学科建设”等决策,在高质量期刊上发表论证严谨、格式规范、质量上乘的学术论文成为高校教师等广大科研工作者共同面临的问题。在期刊数量少、要求高、发表难的形势下,了解学术论文的发表流程及编写规范对推动科研工作具有积极作用。由于日本学领域学术论文的特殊性,编写规范及引证规范的独特性,需要科研工作者烂熟于心。在此背景下,李广悦主任的讲座极具针对性、顺应性和创新性,到场师生均表示受益良多。

《日语学习与研究》作为国内日语学界顶级期刊,编辑部坚持以广大科研工作者为中心,提供发表论文、相互切磋的平台,在培养日语领域人才方面发挥着巨大的作用。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拉下了帷幕,在场师生对李广悦主任的精彩报告表示了衷心的感谢。

WechatIMG4515.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