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0日下午,剑桥大学袁博平教授来到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在崇远楼201多语种实训室为我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二语习得中第一语言迁移的方向性及经济学原理”的精彩讲座。

       在讲座开始前,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王军教授向在场的师生介绍了袁博平教授的研究方向、研究领域、学术成果和学术职务。袁博平教授是剑桥大学语言及语言学系的博士生导师、剑桥丘吉尔学院院士和学术督导、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特聘教授。他的研究方向是语言学理论及二语习得。他目前的研究领域是双语和多语习得、语言习得中的界面问题,特别是句法-语义、句法-语篇、句法-语用之间的界面在二语习得中的影响。袁博平教授在国际学术刊物和中国的学术刊物发表过数十篇论文。他目前是世界汉语教学学会理事会的常务理事,同时担任若干家国内、国际学术刊物的编委。
       在讲座进行中,袁博平教授通过对二语英语语篇和二语汉语语篇的对比来展示第一语言迁移不是一个无处不在的绝对现象,而是一个有方向性的相对现象。经济学原理是影响方向性的一个重要因素。第一语言迁移的方向性不仅存在于二语句法和语篇当中,而且很可能也存在于二语的其他分支。袁博平教授对美国学者Schwartz和Sprouse(1994,1996)提出的“第一语言全面迁移”理论假设提出质疑,认为虽然第一语言迁移在二语习得中是经常发生的现象,但并非是必然发生的现象。
       在讲座结束后,袁博平教授回答了我院应用语言学教师和学科英语方向研究生的提问,并与参加讲座的部分教师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