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8日下午,大阪府立大学张麟声教授应我院邀请通过腾讯会议做了一场题关于“从跨文化交际的角度看《源氏物语》中的‘爱情观’和‘婚姻观’”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日本学研究中心主任施晖教授主持,我院以及来自其他国内外高校的13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张麟声教授为大阪府立大学人文社科系统科学研究生院日语应用语言学讲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研究服务于日语教学的日语语言学研究,汉语母语学习日语的二语习得研究以及语言类型学的研究。主要代表作包括「論説文体の日本語における因果関係を表す接続詞型表現をめぐって」(『日本語教育』117号)、《汉日对比研究与日语教学》(高等教育出版社)等,并创立「実在の誤用に基づく日本語類義表現研究会」、「中国語話者のための日本語教育研究会」等研究会。
       下午两点,讲座在大家的热烈欢迎与期待中正式开始,施晖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张麟声教授的研究方向与丰硕的研究成果,并对张教授多年致力于人文科学研究,在培养日语教师等方面的贡献表示了崇高的敬意。随后,张教授开始了本次讲座。讲座从比较文学和跨文化交际的角度展开,对《源氏物语》的作者、时代背景以及多位女性人物进行了细致、系统的梳理,并通过与《红楼梦》的对比,指出《源氏物语》中的“爱情观”和“婚姻观”表现为:乱中有矩,乱而不淫。《源氏物语》是日语学习者、研究者耳熟能详的日本古典文学作品,张教授另辟蹊径,从跨文化角度对《源氏物语》中的爱情观与婚姻观进行解读,在拓宽研究思路,解读日本人的思维方式,促进中日跨文化交际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在提问环节,我院邵宝老师、硕士研究生文秋月等人分别就“如何从跨文化交际角度做好文学研究;《源氏物语》与《红楼梦》中的嫉妒表现;《源氏物语》的中文译本”等向张教授提问。张教授对此进行了详细的解答,为大家今后的论文写作提供了非常宝贵的建议。在全面推进“新文科”建设的时代背景下,综合运用不同学科的理论知识及研究方法的重要性日益凸显。
       最后,在施晖教授的倡议下,在线师生通过点赞方式对张教授表达了由衷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