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3日下午,应我院朱建刚教授之邀,北京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俄罗斯文艺》杂志副编审张晓东给俄语系师生带来了一场关于苏联科幻小说和电影的讲座。

       讲座伊始,张老师提了两道关于科幻文学的热身题,什么是科幻小说?第一部公认的科幻小说是哪一部?随后详细梳理了从帝俄到苏联时期,俄罗斯科幻小说创作和发展的总体走势和详细脉络,介绍了马莫罗夫、奥陀耶夫斯基、库普林等俄苏科幻小说大家。张老师着重讲解了苏联时期,科幻小说和科幻电影交相辉映的文化现象。从红色伯爵阿.托尔斯泰的科幻扛鼎之作《阿埃丽塔》到苏联电影巨匠安德烈.塔可夫斯基的科幻电影代表作《飞向太空》,娓娓道来,令人受益良多。
       张老师最后总结道,电影终归是需要资金和人力共同去精心打造的文化产品,苏联电影是苏联文学光明梦的折射,具有较高的学术研究价值。张老师讲座全程旁征博引,把电影文本和文学作品巧妙结合,同学们纷纷表示感受到了俄罗斯科幻文学的无穷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