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31日至111日,“法国文学中的人与自然”全国法国文学研究会年会在苏州大学顺利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外国文学学会法国文学研究分会主办、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译林出版社及法国SKEMA商学院协办。中国法国文学研究会会长史忠义研究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徐真华教授、武汉大学罗国祥教授、华东师范大学袁筱一教授、西安外国语大学张平教授、北京大学董强教授、杨国政教授、南京大学高方教授等知名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会议,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外交学院、南京大学、厦门大学、浙江大学、山东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暨南大学等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8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本次论坛。专家学者围绕法国文学中的自然书写、疫病书写、生态危机等主要议题,为探索法国文学中蕴含的生态思想,展开了富有意义的学术研讨。



开幕式由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陆洵副教授主持,苏州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沈明荣教授和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朱新福教授分别致欢迎辞。

沈明荣教授简要介绍了苏州大学的发展历史、办学规模及校区建设情况,他表示外国语学院的学科发展态势良好,这其中离不开与会专家的关心与支持,他借此机会代表苏州大学学科办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朱新福教授在致辞中表示,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历来注重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近年来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与发展。学院法语系成立于2003年,采用法英双语五年制培养方案,拥有硕士学位授予权。近年来教学比赛、学生竞赛、科研项目、学术论文、专著译著、教材研发等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他相信与会的法国文学专家学者一定会在苏州这座自然山水之城碰撞出思想的火花,为学界奉献上一席饱含对人与自然思考的法式盛宴。



协办单位法国SKEMA商学院校长杜睿天先生在致辞中表示,苏州大学与法国SKEMA商学院是关系密切的合作伙伴,共同推动了苏州地区的中法交流工作;同时,苏大法语系为社会发展培养了众多优秀学生,他本人也非常乐意看到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学习法语,走近法国,了解辉煌灿烂的法兰西文化。



全国法国文学研究会会长史忠义研究员在发言中表示,法语界同仁有幸聚会江南名城名校苏州大学,研讨法国文学中人与自然的关系,实乃幸事。他希望全体与会学者在此次会议中充分交流学术思想,推动法国文学研究更上一层楼。国际关系学院孙圣英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李万文教授分别担任大会发言主持人。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徐真华教授从《文学通化论》看人文学科的理论创新。他主要从缘起概述、基本命题、核心概念、行文特色、价值启示五个方面对栾栋教授编著的《文学通化论》进行了解读,强调文学研究必须借助多样化的理论与方法、多学科的问题意识与策略,国际借鉴与自主创新并举,以开放包容的精神,为人文学科的建设与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武汉大学罗国祥教授探究了法国文学中自然与人类自洽性,他认为“两希”文学的思想离不开人与自然的关系。他以巴尔扎克作品为例,强调人必须遵照大自然的规律,对大自然可以进行适当的改造,从而达到“自然的人化,人化的自然”这样天人合一的状态。



华东师范大学袁筱一教授认为中国对法语文学的翻译和研究已经持续一百多年,但目前研究依然局限在法国的法语文学范围之内。从法国文学到法语文学不仅是中国的法语文学研究者所面临的问题,也是包括法国的法语文学研究者在内的学者所需要共同面对的一些问题。



西安外国语大学张平教授分析了勒克莱齐奥《流浪的星星》中的叙事艺术。她主要从叙述手法、写作手法、叙事时间的共时性与历时性、叙事场景和衬托、象征手法等多角度分析,认为读者在研究和解读勒克莱齐奥作品结构、叙事手法和艺术特色的同时,也从他的作品中读出跨越地域、跨越文化的兼容并蓄的人道主义情怀。



北京大学杨国政教授的法国作家安妮·埃尔诺、卡米耶·洛朗丝、克洛埃·德洛姆、埃尔维·吉贝尔为例,讲述作家自身经历与其创伤叙事作品的关联。他指出在创伤叙事过程中,文学和艺术成为了灵魂的“净涤”手段,是一把打开心灵之门的钥匙。



南京大学高方教授以“地理批评走向空间间性的文学研究”为题,从地理批评的缘起、地理批评的理论基础以及地理批评的多元性与世界维度三个方面展开论述。她指出目前地理批评存在两个问题。第一,地理批评研究的场所仅限于文学艺术作品中,较多集中在大城市,处于语言文化边缘地位的城市目前没有足够的语料库供学者展开研究。第二,在实践层面上,批评者不仅需要有丰富的知识储备,还需要花费大量时间进行语料收集,这就对从事地理批评研究的学者提出了很大的挑战。


北京大学董强教授发言的主题是“自然与超时间性”。他以“翠玲珑”比喻法国文学研究的青年学者,希望法国文学研究后继有人,法国文学研究会永远如春。此外,董强教授详细介绍了法国诗人奈瓦尔的作品集《火的女儿》及其收录的《西尔薇娅》和《趣思》。他认为,奈瓦尔看待大自然和时间的独特思想贯穿了他的所有作品,并影响了包括普鲁斯特在内的作家和批评家。



苏州大学陆一琛博士讲述了“摄影小说”的起源与发展以及“摄影小说”中的图文关系,并围绕罗登·巴赫作品中的摄影图像研究展开论述。她认为其作品是一次伟大的摄影文学实践。一方面,摄影的介入模糊了文体的界限,丰富了阅读体验,增加了审美向度。另一方面,文学文本彰显了隐藏于摄影内部的文学结构,激活了摄影媒介的象征性与批判性,在言语向的张力空间内突破了各自的表达极限。



   会议共设三个分论坛,来自国内外多所高校的代表从法国经典作家与作品研究出发,分别就法国文学中的自然书写传统、法国生态文学现状、法语作品中的生态思想研究等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与深入交流。

此次会议有助于深化对法国文学研究的内涵认知,为法国文学研究提供生态视角,促进文学研究构建人与自然的新型范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