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6日上午9:00在崇远楼世界文化教室210举行了离退休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会老党员佩戴党徽,领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学习书籍,活动由离退休支部书记华惠芳主持,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严冬生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首先,严冬生同志为满50年党龄的老党员同志颁发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荣誉纪念勋章,并致以美好祝福,感谢他们为教育事业、立德树人所做出的贡献。严书记表示,我院师生都应该向老党员学习,坚守党性、勇往直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之后,他介绍了第二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开展情况,特别强调了党中央的精神:在政治建设上,要求所有党组织,全体共产党员在思想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思想建设上,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随后,严书记对之前的外国语学院党委集中研讨学习情况进行了回顾与总结,对加强政治建设、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反腐倡廉、党性修养等重要问题进行了强调。提出了要从我们基层党支部做起,正视全党面临的“四大考验”,严防“四大危险”,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保持斗争精神。严书记从具体的学习过程以及学院师生的反馈,总结了目前为止的学习活动的经验与收获,对已取得的成果进行了肯定,也指出了不足和问题,进一步强调了理论学习的必要性与重要性。同时,严书记向各位老同志介绍了目前外国语学院学科发展、科研和教学情况。展示了我院在科研项目上取得的成果和人才队伍建设的成绩,阐述了优势学科发展和特色学科建设的计划以及学校对我院的支持。活动中老党员们回忆当年入党经历,谈当年入党初心。回忆当年艰苦条件下怎样引导教育学生,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怎样努力学习报效祖国。老党员们纷纷表示要积极发挥余热,坚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与使命不变。
       活动最后严书记向各位老党员表达了感谢,感谢他们为外国语学院发展打下的坚实基础以及退休后对学院发展的关注和支持。
       10月18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学术型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党员代表在外国语学院院长助理、专职组织员蒋莲艳的带领下,一行人乘坐地铁从相门站出发前往苏州市怡养护理院,代表学院党委慰问了16日未能出席活动的高龄老党员。
       姚晨虞老师,1954年12月22日入党,距今有65年的党龄,姚老师精神饱满的分享了自己当年的入党经历,谈及当年入党初心,回忆了当年艰苦条件下教育教学的经历,同学们深受感动,并表示在当下的优越环境下,我们更应该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学习奋斗。接着姚老师向我们分享了他的日常生活。虽94岁高龄、因视力不佳而行动不便,但每天推着轮椅走廊散步,吟诵诗词歌赋,弹奏钢琴是必修课,他告诉我们,国家发展得这么好,我要好好锻炼多看看祖国的美好。我们代表学院党委向他颁发了50年党龄的纪念章,同时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摘编》和党徽等送到他手上,姚老师由衷地感谢党和国家对他的关怀,祝愿祖国越来越强盛。

       随后我们来到秦希廉老师家。秦希廉教授1909年出生,曾任东吴大学外文系主任。秦老师从教长达52年之久。他热爱英语教学工作,并编著、翻译了五六本专著。退休后又集中精力从事英诗汉译,同时陆续创作中文抒情诗。1994年获国务院颁发的高校突出贡献奖。2000年入编《中国专家大辞典》。今天我们来到秦老师家里慰问秦老师,蒋莲艳代表学院党委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颁发给了秦老师,感谢秦老师对学院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做出的重大贡献。秦老师留下了激动的泪水。在长期的教学生涯中,秦老师都始终坚守着“燃烧自己照亮学生”的崇高理想。他曾经说过,“有了这颗心,你才可能不断追求业务知识,改进教法,爱护你的学生”。秦老师在英语语音、语调方面造诣很深,一位美国博士在苏大讲学时表示:“秦希廉教授说的英语,如不见其人,根本不知道他是个中国人。”曾经,秦老师录制的英语录音资料,被苏大的师生们奉为经典。

       老党员、老教师们忠诚党的事业,奋进的工作经历和豁达的人生态度给青年学生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激励着青年党员传承敬业报国的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献智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