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师情感研究著名学者、香港中文大学尹弘飚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2019111日下午,国际教师情感研究著名学者,香港中文大学尹弘飚教授莅临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在崇远楼201为我院师生以及来自兄弟院校的老师们做了一场题为 “Reflecting on Teacher Emotion: From Control to Emancipation ”的讲座。此次讲座由苏大外语教育与教师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古海波副教授主持。

2

尹弘飚教授是香港中文大学博士生导师,大学与学校伙伴协作中心副主任,在Educational Research ReviewTeaching and Teacher Education、《教育研究》等国际国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40余篇。现为Teachers and Teaching: Theory and Practice (SSCI) 、教育学报(香港,TSSCI)副主编,以及The Asia-Pacific Education Researcher (SSCI)等多份期刊编委。

讲座伊始,尹弘飚教授通过电影“头脑特工队为题”引出了emotion概念,并就教学中的教师情感提出了两个问题,第一,教学中,教师情感扮演着什么角色?第二,在教学过程中,我们可以自由地表达我们的情感吗?针对这两个问题,尹教授从“好教师”的情感特征、教师专业性、教师情感的研究视角与方法、情绪处理策略等方面展开论述。接着,尹教授细致分析了情绪劳动和情绪法则这两个概念,并结合中国文化特征,修正西方理论,提出中国教师情感调节的三种策略,即表层扮演、深层扮演以及真实表达。最后,尹教授指出,教师情感研究视角需要从控制、理解走向解放。讲座临近结束,同学们热烈提问,尹弘飚教授耐心细致解答。苏州大学外语教育与教师发展研究所所长顾佩娅教授为尹教授颁发了讲座证书并赠送苏大纪念品。

  

3

整场讲座,尹弘飙教授深厚的学术素养,反思批判的学术精神以及深入浅出的讲解方式让我们充分领略到国际一流学者的学术风采。其基于哲学、心理学、社会学、管理学、教育学等多学科理论对教师情感的分析让人叹为观止;几乎每页PPT都有文献出处,这更体现了他严谨的学术态度,对西方理论的批判反思则凸显出学术领袖的独立探究精神,他利用丰富肢体语言,采用故事、图片、案例等多种方式进行有效教学也让我们见识到了一位教学名师风范。

教师情感研究是苏大外语教育与教师发展研究所的研究特色,顾佩娅教授、古海波副教授等多位研究人员作为国内较早从事这方面研究的人员,一直为推动外语教师情感研究而不断努力(相关论文见顾佩娅等,2017;古海波、顾佩娅,20152019;古海波,2016; 陶伟、古海波,2019)。尹教授讲座让我们对教师情感这研究一领域有了更加深刻地理解,也将会激励更多人从事外语教师情感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