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赵爱国教授荣获国家社科重大项目立项


这是2020年我院孙继强教授首次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近代以来至二战结束期间日本涉华宣传史料的整理与研究”(20&ZD237)以来,第二个国家社科重大项目立项。

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赵爱国教授的“多维视域下的俄罗斯文化符号学研究”荣获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赵爱国教授作为俄语语言文学的学科带头人,长期以来专注于俄罗斯语言、文化与符号学研究,先后获得5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包括重大项目、重点项目、一般项目、优秀成果文库项目、后期资助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7部,主编学术著作2部,教材2部,汉译学术著作及小说9/篇。学术成果曾两次荣获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2等奖,先后获得苏州大学教学名师、优秀共产党员、高尚师德奖等荣誉称号。

赵爱国教授在符号学,尤其是俄罗斯文化符号学研究领域有着很深的造诣,在本次获得的重大项目“多维视域下的俄罗斯文化符号学研究”中,赵爱国教授在以下几个方面创造性地提出了一些极为重要的思想:(1)从哲学基础看,俄罗斯文化符号学根植于前苏联“辩证唯物史观”的主流意识形态,并受益于世界范围内认知科学的“文化转向”(60年代起)以及文艺学的“认知转向”(80年代起)的双重推动。(2)从学理渊源看,它是“彼得堡文艺学传统”(“彼得堡诗歌语言研究学会”)和“莫斯科语言学传统”(“莫斯科语言学小组”)相互碰撞而“思想合流”的产物。也就是说,它滥觞于具有世界影响并开创了世界符号学研究先河的“俄罗斯形式主义”沃土。也正因为如此,该学派有两个流派——“塔尔图流派”和“莫斯科流派”。3从学术成就看,它以其“思想的原创性”“学说的多样性”“视域的宽广性”、 “方法的独特性”等赢得学界的高度赞誉,其理论思想被誉为20世纪下半叶符号学研究的“学术高峰”。因此,该学派所遵循及践行的“文化符号学”范式,是继“俄罗斯形式主义”之后的又一个具有世界影响的“原创性成果”。(4)从研究内容看,它将广义的“艺术文本”(包括文学作品、艺术作品、诗歌、神话、宗教语言、音乐、电影、建筑等)视为特定的“文化符号”或“文化代码”,并以此为载体对俄罗斯的历史、文化、宗教、文艺、语言、城市、交际以及民族心理等,从文化认知视角进行全方位的透视和解码,实现了“文本与文化”之间的有机联通,使当代文学研究、艺术研究、宗教研究、交际研究、语言研究、传媒研究等由于“被高度符号化”或“模式化”而获得新的生命力,从而有力推动着当代符号学研究的“升级换代”。(5)从研究方法看,一方面,它开创了世界符号学“文化认知主义”方法论,是文艺学领域“文化符号学”范式的践行者和领头羊;另一方面,它又以文化符号学范式所特有的思想方式和书写手法,诠释着“文艺与文化共存”“文本与文化共通”的全新理念,从而在方法上标志着世界符号学研究由“结构主义”向“认知主义”的重大转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