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月,外国语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与研究生党支部联合举办“我为群众办实事”—外国语学院舞蹈大赛。本次活动由四个支部的党员经过初赛、复赛的选拔,最后以主题舞《金陵十三钗》进行汇报演出。

1937年的南京战火纷飞,唯一一座暂时未被占领的天主教堂,成了人们的避难所。她们被迫一同待在这个封闭的空间里,在战争的背景下,共同面对着一场生死浩劫。教堂暂时的宁静终被打破,13女子挺身而出,代替教堂里的女学生们去赴一场悲壮的死亡之约。《金陵十三钗》就是在这一时代背景下创作而成,它在大的历史背景的衬托下展现了当时的残酷现实,表现出人性之中的慈悲和善意。这让我们看到了不一样的女性角色,她们犹如风中残破的花朵,即便遍体鳞伤仍然无法掩盖她们散发出的璀璨光芒。为正义,为家国,挺身而出!

人人都知道这段凄美的历史,也都看过著名的电影《金陵十三钗》。最初大家是从严歌苓所著的这篇小说认识金陵十三钗的,描写的是发生南京大屠杀时的故事。她们人性中圣洁的光华发散出来,是同胞姐妹间的关爱和同情,是舍己为人的自我牺牲精神,是患难见真情的人间关爱,是同仇敌忾的民族情感。在无法亲历那场惨剧的普通个体的日常生活中,这种隔代的创伤记忆仿佛是一颗在轨道上运行的卫星,我们知道它在那里,一直在那里,并且这段历史不能被忘记!也不会忘记!希望作为学生的我们能够真正体会到此刻的幸福时光、我们生活的美好时代,都是这些英雄和烈士们保家卫国守护而来。

这支舞在形象上体现出南京特色,让人想起秦淮河,想起流传甚广的坊间故事,想起秦淮河畔的女人,还有那婀娜的身段,地道的南京腔。用改良的汉服和旗袍作为服装,在编舞上也加入了民族舞和中国舞元素,表现出传统文化,同时也能升华主题。这是一支充满鲜活生命力具有强烈的故事性、画面性的舞蹈,带有历史的厚重感,作为一个新人,作为一个舞者,希望我们能把它的精髓演绎出来,这不是一个英雄主义的神话,而是历史的复活,是面对历史时每一个中华儿女都应为之呐喊的民族气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