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中华文化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内容。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本科生党支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陆续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职业生涯老生经验分享系列学术讲座、“我为群众办实事”——与爱同行·暖冬有我主题活动与志愿服务举措,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见效。当前,正值全国青年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之际,为进一步增强青年党员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归属感,坚定文化自信本月,外国语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联合外国语学院如墨汉服社、中国风传统文化兴趣俱乐部,于112614:00在天赐庄校区举办了“银杏树下最江南”开放式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由外国语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书记陈晓宇主持。

疫情防控,绝不松懈

本次党日活动准备了酒精洗手液、口罩等防疫物资,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

活动伊始,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朱苏静老师表示,希望大家能够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在如诗如画的秋日校园中,共同品味汉服文化的魅力,增强自己对于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专业讲解,品味古韵

何芊蔚老师和汉服社负责人为参加活动的党员们普及了汉元素的概念、汉服的分类、团扇的类型,以及穿着汉服时对发型、发饰的要求等知识,并亲自为党员们进行现场实操


文化巡礼,古典新韵

讲座后,大家身着汉服在秋日校园里漫步,实现了一场古典与新韵的美好碰撞。

银杏树下,秋色入眸

衣袂飘飘,神采飞扬

忽而风起,满地金黄

尊师轩里,碧水相映

飞檐斗拱,流水曲廊

一颦一笑,眸清目亮


巍巍钟楼,庄重雅致

岁月流转,古今贯通

昂首阔步,再创辉煌

东吴门前,共被荣光

天地正气,壮志凌云

弦歌不辍,爱我中华


兼收并蓄,文化大同

本次党日活动还邀请了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的留学生马一诺同学共同参与,作为汉文学爱好者的她也同样梳起长发、簪上发簪、身穿汉服,在古朴雅致的苏大校园里留下一道别样的风景线。活动结束后,马一诺同学感慨:此次党日活动对她来说非常有意义,感受到了中华文化传统服饰的魅力在与各位师生的交流中也增强语言表达能力,锻炼交际能力,丰富文化体验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在这百年时光里,我们党带领人民造就了中华文明新的历史辉煌。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我们必须铭记党的光辉历史。同时,也要弘扬民族传统文化,把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永远牢记在心。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加深了师生党员们对传统汉服文化的理解,增强了党员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党员们纷纷表示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力传承中华传统美德,为做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而不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