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做好各方面工作,必须有一个良好政治生态”、“健康洁净的党内政治生态,是党的优良作风的生成土壤,是党的旺盛生机的动力源泉,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条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完成历史使命的有力保障,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非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标志。”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涵养良好政治生态,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行政党支部于20211117日组织党员们前往苏州相城区冯梦龙村、冯梦龙纪念馆开展沉浸式学习教育。

在现场讲学中,讲解员首先介绍了冯梦龙村的历史,尤其是该村于201912月入选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孵化实训基地,成为江苏省此次入选的九个农村创新创业孵化实训基地之一。2021622日,冯梦龙村党总支被中共江苏省委授予“江苏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目前冯梦龙村已创建成为江苏省廉政教育示范基地。

在冯梦龙纪念馆参观过程中,通过讲解员对陈列展品及事迹的生动解说,特别是现代化的多媒体渠道,党员同志们了解到了冯梦龙一生为官、为民、为文的事迹以及所折射出的勤勉务实、廉政为民的精神品质。冯梦龙是相城区黄埭镇冯埂上人,是晚明杰出的文学家、思想家、戏曲家,有“中国古代白话小说先驱”、“中国通俗文学之父”的美誉。他一生创作了近3000万字的小说、戏曲等文学作品,《醒世恒言》、《警世通言》、《喻世明言》“三言”更是家喻户晓的名作,冯梦龙同时还是一位名副其实的清正知县。他减轻徭役、改革吏治、明断讼案、革除弊习、整顿学风、兴利除害,打造了一个百姓安居乐业的寿宁。习近平总书记多次点赞冯梦龙、多次引用冯梦龙著作名言。

通过此次沉浸式学习教育,党员同志们深受冯梦龙“为民、务实、清廉”精神品质的激励,纷纷表示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发扬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作风,坚守清正廉洁自律的底线,在学思践悟中砥砺奋斗,为新时代新征程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