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更好地建设我院英语师范专业,进一步推进英语师范专业认证筹备工作,1011日我院与音乐学院、文学院联合举办了“师范专业建设研讨会”。各学院领导和来自苏州市近三十位中学校长出席了此次会议。我院朱新福院长、孟祥春副院长、英语系主任宋艳芳老师、副主任衡仁权老师和石晓菲老师,以及部分参与师范认证的老师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研讨会分为专家发言和分组讨论两部分进行。

在主题发言中,朱新福院长首先介绍了我院英语师范专业的具体情况,包括办学历史、师资队伍、学科支撑、人才培养和招生情况。接着,朱院长阐述了英语师范专业的八大培养目标。最后,朱院长分析了英语师范生培养过程中的困境与问题,邀请各位专家在随后的分组讨论中出谋划策。

主题发言之后,吴江高级中学校长金永建、星海实验中学副校长许凤、苏州第一中学副校长钱建芬、苏州中学附属苏州湾学校副校长管怡、星湾学校副校长曹健红和星海实验中学英语教研组长徐申叶参加了英语组分会场的讨论,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分组讨论由孟祥春副院长主持。六位专家从教学管理者、实习生指导老师、资深英语教师等不同视角解读了新时代背景下英语师范生培养的困难和挑战,指出了当前职前英语教师在实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关建议。在听取各位专家发言后,孟祥春副院长对当天的活动进行了总结,对各位专家提出的宝贵建议表达了衷心感谢,并表示会仔细整理相关建议,且在今后师范生培养方案修改过程中,充分考虑各位专家的意见和建议。

此次研讨会为英语师范专业负责人提供了与一线中小学名师面对面沟通交流的机会,让他们更全面深入地了解了我院英语师范生培养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为学院进一步加强师范专业建设,提高师范人才培养质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