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5日下午,在秋高气爽的季节,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分党校在逸夫楼334教室举办了第66期党的基本知识培训班和第45期预备党员培训班开班典礼暨第一次集中授课。参加开班典礼的有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分党校校长严冬生、分党校秘书长何渊老师、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本次开班典礼由何渊老师主持。

大会的第一项议程是奏唱国歌。本次培训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全体人员起立奏唱国歌,全场气氛庄严肃穆。

第二项议程由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分党校校长严冬生为参训人员作动员讲话暨第一次集中授课。严书记以《永远跟党走》为主题首先向大家介绍了中国的近代史。中国近代史是一部充满灾难、落后挨打的屈辱史,是一部中国人民探索救国之路,实现自由、民主的探索史,是一部中华民族抵抗侵略,打倒帝国主义以实现民族解放、打倒封建主义以实现人民富强的斗争史。直到五四新文化运动兴起之后,民主与科学才作为现代思想文化的核心观念或基本价值加以追求和崇尚。除了中国传统的思想文化和传入的西方文化外,新文化运动后期又传入了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产生了中国共产党,最终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通过艰苦卓绝的奋斗建立了伟大的新中国。历史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也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够发展中国。

严书记鼓励大家要树立远大的理想,端正入党动机,坚定入党信念,努力向党组织靠拢,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同时要抓住当前国家快速发展的机遇,借助时代东风,要将自己的命运同整个国家的命运紧密结合,只有这样才能够最大程度实现自我价值,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第三项议程由本期培训班学员代表张东明同学上台发言。张东明同学表示,同学们应该珍惜这次宝贵的机会,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端正的学习态度、更加刻苦的学习精神投入到此次学习中,以扎实的学习提升能力担当。

张东明同学的发言,表达了他本次参加培训的态度和决心,同时也鼓舞了全体学员。

最后分党校秘书长何渊老师强调,对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进行培训,既是帮助大家学习、理解、掌握党的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更是保证新发展党员质量、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必要环节。同时对大家提出两点要求:第一,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共产党员的立身之本,也是一名共产党员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第二,真正做到从思想上入党,特别是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的变化、环境条件的变化,更需要我们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解决好思想上入党的问题。

一直以来,外国语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学院分党校工作,注重发挥分党校的阵地和熔炉作用,培养学员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