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张萍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2019927日下午,华南师范大学张萍教授莅临我院,在崇远楼二楼201为我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二语词汇习得研究的诸多视角”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副院长王军教授主持。


讲座中,张萍教授分别从概念梳理,视角解读和研究趋势三个方面向老师和同学们介绍了不同视角下二语词汇习得研究的成果,以及可以开展研究的选题和思路。讲座伊始,张萍教授就建议同学们抓住本场讲座的关键词“二语”和“词汇”。在张萍教授看来,“语言的习得很大程度上是词汇的习得”,词汇是本场讲座的主体。近三十年来,词汇研究已成为语言学、心理学、认知和神经科学等关注的焦点,词汇习得从“灰姑娘”的角色转为一个“大热点”,并且研究进程从“大语法、小词库”转向“小句法、大词库”。

随后,张萍教授从教习得、认知、心理、动态、神经、社会文化、语料库、通用语等视角,介绍不同视角下词汇习得的研究成果。对于习得过程,张萍教授认为研究者可以从认知视角进行研究,可以在认知与语料库结合的基础上把认知学进行“落地”,鼓励实证研究。对于心理加工视角,张萍教授重点讲述了心理在表征和加工两方面的作用,并通过三张本族语者、二语习得者的两次词汇联想反应的图片解释了词汇联想“小世界,无边际”的特征。然后,张萍教授介绍了二语习得研究的“交叉”趋势,即认知与心理、语料库、教习得、神经科学、社会文化等多方面的交叉。最后,张萍教授用四个“交”字对二语词汇习得的研究思路做了总结,即为理论的交融与创新、方法的交叉与验证、视角的交沁与借鉴和实践的交逢与应用。




    在提问环节,张萍教授对负面情绪和负面词语在语言学习的作用这一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张萍教授的讲座条理清晰,深入浅出,使在座的师生们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