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苏州大学
院长寄语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概览  院长寄语


       苏州大学前身为创办于1900的东吴大学(Soochow University)。东吴大学开西式教育之先河,融中西文化之菁华,是中国最早按现代大学学科体系创办的大学。一个多世纪以来,苏大师生秉承“养天地正气,法古今完人”之校训,坚持学术至上、学以致用,培养了一大批社会精英和国家栋梁,为国家进步和民族福祉作出了重要贡献。


        苏州大学的外语教学可追溯到东吴大学的建校之初,至今已有110多年的历史。我国著名的外语教育家许国璋和文学翻译家杨绛先生都是本校东吴大学时代的杰出校友。外国语学院的前身为1940年设立的东吴大学英国语文学系,1952年更名为江苏师范学院外语系,同年增设俄语专业,1982年(学校更名为苏州大学)增设日语专业,1995年正式定名为外国语学院。2010年,学院又新增法、朝、德、西等语种专业,后增设翻译专业。经过一百多年的历史传承与70多年的专业院系办学历程,学院已发展成为一所较大规模,在国内享有较大学术影响力的综合性大学二级学院。


        我院师资力量雄厚,梯队合理。学院现有在职教职工237名,其中讲座教授1名,教授18名,副教授73名;拥有博士学位(或博士在读)的教师70余名,90%以上的教师有海外工作、留学或访学经历。

        我院一贯重视教学与人才培养。学院开设英语(含师范)、翻译、日语、俄语(俄英双语)、法语(法英双语)、朝鲜语、德语、西班牙语等9个本科专业(专业方向)。学院现有全日制本科在校生1100多名,全日制硕、博士研究生320多名。

        我院致力于建设一流学科。学院的英语语言文学学科上世纪80年代获批硕士研究生招生资格,2003年学院正式设立英语语言文学专业博士学位点,在“九五”、“十五”和“十一五”、“十二五”期间,英语语言文学学科被连续评为江苏省重点学科。2010年,学院所属的外国语言文学学科整体获得一级学科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权,下设英语语言文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翻译学、俄语语言文学、日语语言文学、法语语言文学、亚非语言文学(朝鲜语)、西班牙语言文学和德语语言文学等九个二级学科,后又增设了外国语言文学博士后流动站,本学科也因此形成了从本科到博士后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2016年,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被遴选为“十三五”省重点学科。

        我院在强调教学中心的同时,也十分重视科研,在外国语言、文学与翻译三大研究领域都取得了显著的成果,形成了自己鲜明的研究特色,学术影响力日益提升。
我院正处在爬坡迈坎的关键发展阶段。望全院教职工秉承“养天地正气,法古今完人”的校训,遵循“传承融通,诚笃致公”(Communication, Commitment, Community)的理念,顺应苏州大学“国内一流,国际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发展目标,以人才培养为中心,教学科研并重,内和外协,兼容并包,积极奉献,为国家和民族培养更多、更优秀的高端外语人才,并在此过程中实现自己的价值。

        望各位学子传承我院优良传统,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恪守并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持耐心、恒心与信心,培养定力、活力与创造力;既要学业精进,又要全面发展,以更好地成长才,实现自我,回馈社会。

        恳切希望各级政府、学校、企事业单位与社会各界人士继续关心支持我院的发展;诚盼我院校友常回母院看看,回忆在东吴园的美好时光,积极为学院发展献计献策;诚邀国内与国际外语界同仁莅临我院指导、讲学,开展交流与合作,共谋发展。

        我们肩负改革、发展、创新、争优的历史使命,任重而道远。只要我们齐心协力,开拓创新,外国语学院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