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苏州大学
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概览  学院概况


  

       苏州大学的外语教学可追溯到东吴大学的建校之初,至今已有120年的历史。我国著名的外语教育家许国璋教授和文学翻译家杨绛先生都是本校东吴大学时代的杰出校友。外国语学院的前身为始建于1940年的东吴大学英文系,经过80年的发展,学院如今已成为一所颇具规模、在国内有较大影响的综合性大学二级学院。上世纪80年代以来,英语语言文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翻译学、俄语语言文学、日语语言文学等多个学科相继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03年,英语语言文学学科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并在“九五”、“十五”和“十一五”期间被连续评为江苏省重点学科。2010年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并设立外国语言文学博士后流动站。2011年,学院在原英语语言文学之外自主增设了俄语语言文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和翻译学三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点。2011年和2016年,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相继被遴选为“十二五”、“十三五”江苏省重点学科。2018年,外国语言文学获批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三期项目立项建设学科。在2012年教育部第三轮学科评估和2017年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苏州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科排名均位列全国第17名,获评B+等级。2019年10月底发布的“2019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苏州大学外国语言文学排名第24位(前11%)。本学科在江苏省和全国均具有较好的学术声誉度和较强的社会影响力。
       外国语学院经过多年发展,已形成从本科、硕士到博士完整的高层次人才培养体系。现有全日制本科在校生1200多名,全日制硕、博士研究生350多名。目前,学院拥有外国语言文学1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及博士后流动站,拥有英语语言文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翻译学、俄语语言文学、日语语言文学、法语语言文学、亚非语言文学(朝鲜语)7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开设英语(含师范)、翻译、日语、俄语(俄英双语)、法语(法英双语)、朝鲜语、德语、西班牙语9个本科专业。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梯队合理,潜力巨大。现有在职教职工129名,其中教授24名,副教授33名,特聘教授5名;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54名,高水平外籍专家1名;1名江苏省教学名师和2名苏州大学教学名师,江苏省333工程优秀人才培养对象1名,省青蓝工程培养对象3名,省青蓝教学团队1支;95%以上的教师有海外工作、留学或访学经历。
       学院一贯注重教学质量的提升,不断人才培养。2012年,学院英语专业被评为江苏省“十二五”高等学校重点专业,该专业所属核心课程《综合英语》被评为江苏省精品课程,《英语经典美文:从培根到伍尔芙》被教育部批准成为国家精品视频课程,《中国传统文化》获批教育部2013年来华留学英语授课品牌课程; “大学英语应用类课程”被教育部遴选为国家精品课程,大学外语部被教育部批准成为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示范点。2020年,中国文化翻译与传播研究基地入选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21年和2022年,英语专业和日语专业先后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教师出版专著与教材80余部,译著60余部,3部教材入选国家级规划教材。
       学院坚持科研导向,致力于建设一流学科建设,在外国语言、文学、翻译三大研究领域都取得了丰富的成果,形成了自己的研究特色,学术影响力日益提升。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王文昌教授先后主编出版《英语搭配大词典》(1988)和《新世纪英语用法大词典》(1998),两项成果分别荣获国家教育图书一等奖和国家图书奖一等奖。目前,学院拥有英语文学、英语语言学、翻译学、俄罗斯语言文学、东亚语言文学等一系列研究团队以及多个研究所,成果卓著;学院教师先后获批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50余项(含重点项目4项),省部级项目及其他各类课题近百项。20世纪以来,学院每年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百余篇,编辑出版全英文学术期刊《语言与符号学研究》(Language and Semiotic Studies)(季刊),为全国符号学研究会挂靠单位;一批教师在全国重要的一、二级学会或研究会担任正副会长或正副秘书长。此外,学院与国外42所大学建立了校际合作关系,建有联合国文件翻译实习基地。
       学院地理条件优越,人文底蕴深厚,硬件设施齐全。学院地处苏州大学天赐庄校区(本部),以崇远楼为主办公楼,原东吴大学的春晖、秋韵、日新、月异等5栋小楼为各系部办公楼,逸夫楼与理工楼为学院的主教学楼。学院图书资料室藏书丰富,语言实验室、实训室等硬件设施先进齐全。
       学院秉承“养天地正气,法古今完人”的校训,遵循“传承融通,诚笃致公”(Communication, Commitment, Community)的理念,顺应苏州大学“国内一流,国际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发展目标,以人才培养为中心,教学科研并重,兼容并包,团结协作,锐意进取,大力提升学院的各项工作,以更好地服务社会,为国家和民族培养更多、更优秀的高端外语人才

崇远楼(点击图片放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