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团队精神、塑造健全人格
――6月主题团日活动


   2017年6月19日,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2016级日语2班、翻译班团支部举办的以“凝聚团队精神、塑造健全人格”为主题的心理保健团日活动在本部逸夫楼405下午四点准时开始。此次活动的中心任务是让同学们能够通过三个心理小游戏了解到团结协作的重要性,增进同学们之间的友谊,更迅速的熟悉校园生活,并牢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同学们带来的正确的人生导向。大学对于所有大一新生来说都是一个陌生的环境,除了课程、老师、教学方式不同以外,还有自我心态的悄然变化。本次活动还邀请了学姐来进行指导,帮助同学们能够在游戏中学习精神的同时,还能与学姐进行学业等经验交流,更迅速的融入大学生活中,不忘初心,勇往直前。




   2016级日语2班、翻译班的同学都早早的来到了教室,不仅帮助班委绘制黑板标题,还积极搬桌子搬椅子,为活动准备场地。四点左右,辅导的学姐来到了教室,首先是简单的问候,并以一个“圈内圈外”的小游戏炒热了气氛,让同学们锻炼了身体协调性以及反应能力。随后,让同学们背过身去手拉手,想出办法双手不动却要正面对着学姐,经过一番协调之后,同学们终于想出了办法,由两人手拉手抬起形成一座桥,其他人从中间穿过。这个游戏更是让同学们体会到了合作的重要性,学会了主动提出意见,学会了与彼此协商。最后一个游戏中,学姐将闭上双眼的同学们分散开来,要求他们不睁开眼,找到所有人拉起手并形成正方形。看着同学们在暂时失去视觉时一点一点寻找同伴,寻找到后又一步一步移向墙边,那副努力的样子着实令人动容。虽然最后有几个男生没有拉起手,但是这个游戏却给了我们无法替代的回忆。在活动的最后,学姐对今天的心理活动进行了总结,向我们讲述了她自己的经历,给予了我们美好的祝福与鼓励。进入大学的我们会紧张,会不安,会迷茫,但这个时候,身边的人便是最好的支柱,牵起同学们的手,共同走向最美好的未来。




   大学以来第一次的班级团日活动圆满划上了句号,本次活动紧密了同学情谊,为未来形成良好班风奠定了坚实的基础。32名同学凝聚一堂,在游戏中他们领悟到要突破困境借助团队力量的必要性。学姐在活动总结中由游戏经验引申到学习与生活经验,强调了良好班风以及同学之间相互沟通的重要性,活动结束后大一新生们纷纷为如何提高班级凝聚力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并且对树立起良好班风表现出了自信心。
   未来的大学生活还是个未知数,问题难免会接踵而出,但在这次活动之后大一新生们会更进一步的懂得借助同学、老师、学长学姐的帮助解决自我困境,在一次又一次的解决疑难中更深刻的感悟到团体生活的珍贵性, 时刻铭记做到与其他个体之间的互相尊重、互相关心、互相帮助以及和睦友好,努力形成社会主义的新型人际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