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2014级德语班心理健康活动

 

2016128日周四下午15:30,外国语学院2014级德语班全体同学在逸夫楼428举办了心理健康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是――青春不残酷。

 

之前,新闻报道中的校园暴力事件层出不穷,从小学生至大学生,校园暴力屡禁不止。校园暴力事件的存在,受影响的绝非个别学生,我们全体青少年都会受此不良影响。校园本应是我们学习的净土,但屡见不鲜的校园暴力却打破了校园应有的宁静。

 

活动的开始首先让同学们表达了自己对校园暴力事件的看法,其中一位同学说:我觉得,校园暴力不仅仅表现在殴打、辱骂,还包括排挤等冷暴力。作为受过良好教育的当代大学生,我们要远离这些恶性事件,与同学和睦相处。

 

接下来给同学们观看了电影《大象》。影片讲述了在美国一所普通中学发生的一场恶性枪击案的过程以及前几个小时的事情。美国一所普通高中普通的一日。约翰准备上课时,遇见醉驾的父亲,不放心父亲,只好把父亲载去学校,让哥哥来接父亲;艾利亚喜欢摄影,在校园内外拍一些人物和风景照片回到学校自己洗印,米雪儿受人冷落,心情低落,到校图书馆帮助做工;乔丹刚刚交了一个新女朋友凯丽,被尼科尔等女孩子议论纷纷;而此时的埃里克和阿莱克斯由于经常受到别人欺负,无意间通过互联网买到了枪,他俩在家里午睡之后,决定到校园里大开杀戒,他们经过简单策划之后,身穿美军野战装走进了教学楼,孩子们的命运被改变了,惨剧在这个阴云密布的下午发生了。

 

青春的色彩就是鲜亮,《大象》也是这样。全片没有太多阴暗的色调,基本上是在秋日艳阳普照的状态下,校园风景宜人,教室窗明几净。根据心理专家的研究,当一个人受到挫折时,容易引起情绪上的冲动和愤怒,因而产生对一定的对象报复和攻击的行为。各种导致挫折感的动因,如受欺辱、遗弃、排挤、自卑等都容易引发攻击性的行为比如影片中的埃里克和阿莱克斯

 

同学们看完了这部电影,对其中的悲剧感到揪心,即使是生活中的小事,都会成为引发校园暴力的导火索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人际交往需要风度,风度就是用温柔去对待倔强的人,用宽容去冰冻苛刻的人,用热情去融化冷酷的人。学生时代,是一个人接受教育成长的重要人生过程,如果在这个重要时期,学生不能得到正确良好的教导,那么极可能出现事与愿违,善花竟然结出恶果局面。事实提醒我们,动员全社会防范校园暴力,保护学生安全,关心学生心理健康成长已经刻不容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