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俄语班2016年下半学年心理活动

 

1210日下午1点,在逸夫楼330教室,俄语班全体同学参与了一场以“珍惜生命,热爱生活”为主题的心理活动。期末考试将至,同学们普遍感到压力较大,焦虑不安,刚出结果的期中考试成绩对同学们的心情也有一定影响,这次心理活动对于同学们缓解压力,放松心情,认识生命价值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心理活动伊始,心理委员先给全班同学播放了一首优美舒缓的轻音乐,用平和的语调,自然而简明地阐明了此次心理活动的目的及主要内容,并恰到好处地引入主题――珍惜生命,热爱生活。

 

现在大学生心理素质普遍较弱,一旦生活中遇到不如意,很容易就想到死亡。然而生命对每个人来说只有一次,心理委员首先讲述了生命对每个人的意义,结合PPT让同学们认识到生命的可贵。接着为了让同学们提高兴趣和理解,心理委员精心准备了一个相关的英语talkshow,请几位同学上台来角色扮演,想象自己是一位濒临死亡的患者,还有最后几个小时,这时会做什么。大家都给出了不同的答案,有些说会陪伴家人,有些说会旅游,有些人陷入了沉思。全班在欢笑与思考中结束了talkshow。全班同学都若有所悟。

 


 

 紧接着心理委员又通过PPT展示了当今饱受战乱,饥荒,病痛痛苦的人们,提醒同学们现在所受的小挫折并不算什么,又展示了一些热爱生活的方式,比如说运动,旅游等等,给同学以启发如何走出心中的阴影,拥抱生活。

 

 本次心理活动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相信能给同学们现在的生活方式带来积极的改变,使同学们以正确的心态迎接生活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