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15级德语班心理健康活动

 

2016年12月9日下午,15级德语班举行了本学期的心理健康活动。班级中的大多数同学都参加了本次活动。本次活动以“圆圆满满,熨帖一冬”为主题,通过一些活动,让大家体验到美食的同时,对传统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在活动进行的过程中,同学们也拉近了彼此的距离。

 

又一年冬至近了。9日下午下课后,心理委员带领同学们来到了位于学校南门外的一条古街上的一家做汤圆的老店。这家老店经历了岁月的洗礼,虽然在外观还保留了传统的建筑样式,内里却已改头换面,带有现代风格。在各自点好爱吃的口味后,同学们聚坐在了一起,在等待美食的过程中热闹地聊起了关于吃汤圆的风俗和寓意。众所周知,汤圆象征了团圆、圆满。古有诗云:“家家捣米做汤圆,知是明朝冬至天。”冬至吃汤圆是我国的传统习俗,在江南地区尤为盛行,民间还有“吃了汤圆大一岁”的说法。

 

很快,一碗碗热气腾腾的汤圆便上桌了。这家店做汤圆的手艺很好,一个个汤圆长得白白胖胖圆滚滚,一口咬下去,汤圆的外皮软软糯糯,内里的馅也鲜香可口。享受美食的过程中,同学们又兴高采烈地交流起了各自家乡吃汤圆的习俗、汤圆的做法、汤圆的形状大小、用什么作陷等等,彼此了解了一些关于汤圆的不同的传统。圆圆满满的汤圆下肚,本次活动也随之圆满结束了。

 

本次活动中,通过品尝一碗热汤圆,同学们不仅在家乡之外品尝到了家的味道,体会到了家的温暖,更在彼此的陪伴中拉近了心与心之间的距离,对彼此有了更多更深入的了解。这样的一碗汤圆,足以温暖整个冬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