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心理健康讲座顺利举行

2016年5月25日下午2时,苏南地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教育研究中心王莹彤老师主讲的“有礼走遍天下之大学生礼仪与交往”的心理健康讲座于逸夫楼231教室顺利举行。

讲座开始前,王莹彤老师准备了几个关乎日常待人接客的礼仪知识趣味小测验。现场答对的同学可以得到桔梗花作为小礼物,这一互动环节使得现场气氛变得轻松愉快,同学们对接下来的讲座也更加兴致勃勃。接着,讲座正式开始,王老师主要从短信礼仪、电话礼仪、邮件礼仪、握手礼仪、仪表礼仪和接待礼仪等方面为大家讲述礼仪

 


 

如今虽是信息化发展极为迅猛的新时代,但短信礼仪位列易遭拒绝的几大方式之首,究其由则是对方接收短信时情况不确定且双方互回较乱,所以王老师规劝在座的学生们将来走出校园最好不要将短信带入职场频繁使用。

在电话礼仪方面,谁挂的问题向来是电话礼仪中不可避免的难题通常遵循以下原则位高者先挂、客户先挂、谁打电话谁后挂。王莹彤老师还细心提醒,一般情况下,电话响三声后接听较为妥当,且办公电话、家庭电话与私人电话的性质要分清,其中私人电话需提防诈骗谨慎回拨。而若真正处于职场深海之中,如何代人接电话也是注意相关技巧的,毕竟同事之间关系微妙,竞争与合作互存共寄。

接下来,便讲到职场中最常见的邮件礼仪。王老师以举实例为证,阐述了申请与选择正确邮件名的重要性,接着强调其注意点――工作邮件不要使用由昵称、网名、数字等组成的用户名,务必使用自己名字的全称,如有重名可以适当加后缀,如可以所从事领域的缩写;邮件的主题简洁概括附件清晰有条理,并在邮件正文中加以说明邮件确认。谈至入职正盛,王老师不由想到每年的应届大学生校园招聘会,希望同学们能很好把握该机会,并且从人生意义的角度考虑,应当先择业再就业,莫让骨干的现实委屈了丰满的梦想。

握手礼仪需遵循长幼有序原则而仪表礼仪则需注意发型、面部、口部和手部的整洁性与自然度,化妆、举止和表情方面则得体为佳。位高者居后、话题以对方为中心、安排食宿时忌口问题为先则是接待礼仪的几大要点。


通过王莹彤老师丰富的实例介绍、幽默生动地讲解,外国语学院的同学们受益颇深,了解并学习了中国传统美德与现代时尚元素相融合碰撞所产生的新的礼仪交往方式。相信大家会将此次讲座的文明礼仪知识运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律己敬人,不断提升个人素质,养正气,法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