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的思乡愁,不变的中国心
――外国语学院“青少年华人文化认同感和归属感现状调查――以加拿大为例”团队

    2017年8月13日,外国语学院“青少年华人文化认同感和归属感现状调查――以加拿大为例”实践团队来到了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的学生餐厅AMS Student Nest,以进一步开展他们的活动,深入探求华人在加拿大的文化认同感与归属感情况。



    AMS Student Nest是UBC较大的学生食堂之一,中午总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在此用餐,这里提供的食物也种类丰富,各具特色。
    团队成员转了一圈,发现了一位华人学生,说明来意后,这位华人学生欣然答应了采访请求。
    在采访过程中,团队成员了解到,这位华人学生高中便移民来此,在此学习多年,英语交流能力也不错。虽然也有外国朋友,但大多数好友还是中国人,生活习惯没有很大改变,吃饭也偏向中餐。平时,她也会和朋友、家人一起过中国的节日,如春节,中秋节。同时,她也参加了一些华人社团,这些华人社团给她和她身边的家人朋友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帮助。一方面,华人社团组织为华人提供生活上的援助,帮助他们解决社会关系的纠纷。另一方面,华人对华人社区组织的归属感和信任促使组织的发展和完善,为华人融入、传播中华文化、维护合法权益等方面做出巨大贡献。最后,谈到在这里生活的感受时,她认为温哥华华人很多,所以在此生活很方便,但也因为华人太多,会形成华人抱团的现象,不易于他们融入当地社会。



    采访至此便告一段落了。团队成员发现,不论是在这里工作还是学习的华人,他们都对自己民族的文化有较高的文化认同感和归属感,但融入当地社会和文化对他们来说是个巨大的挑战。
    移民,对很多人来说,都是人生中的一次重要选择。为了学业上的继续深造,为了事业上的更好发展,无论何种原因,整个移民过程的前前后后必有说不完、道不尽的故事。移民到海外,环境变了,语言变了,有什么是不曾改变的?移民在海外,肤色不变,种族不变,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与归属感不变。